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技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23时30分 星期一
来自黑暗之潮
小鹏汽车子公司小鹏汇天周日宣布了能在公路行驶也能在空中飞行的电动汽车,计划在 2024 年推出。小鹏汇天上周宣布其 A 轮融资筹集到超过 5 亿美元。小鹏汇天称其电动汽车采用轻量级设计,有一个可以折叠的水平旋翼,设计尚未完全确定,最终设计可能会有变动。飞行汽车配备了一系列安全功能,包括降落伞。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20时05分 星期一
来自刀剑神域进击篇05
特斯拉周一表示,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均建设落成,并于近期投入使用;其中,上海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首个设立在海外、以整车开发为基础的研发中心。特斯拉新闻稿并称,按照《上海市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21版)》相关要求,特斯拉已经完成数据中心相关审批备案要求,并建成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数据中心,用于存储工厂生产等中国运营数据。
Intel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9时48分 星期一
来自约纳丹号历险记
过去一年半的新冠疫情让每个人都转向他们的屏幕,对设备(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和云服务(Netflix 和 Zoom)的需求激增,这一切需要一系列先进半导体提供支持。制造商竞相从他们的晶圆厂中“压榨”出更多的芯片,但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很多晶圆厂已接近极限。尽管如此,英特尔及其竞争对手没有急于建造新的晶圆厂——晶圆厂的成本高得惊人,如果没有持续的需求,半导体公司不愿意建造更多晶圆厂。但是现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扰乱供应链,芯片制造商确定当前的需求激增不会消退。英特尔投资 200 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建立两家新芯片工厂只是一个例子。三星在 5 月宣布它将在未来十年内斥资 1510 亿美元提高半导体产能。台积电在 4 月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承诺仅在未来三年内将投资 1000 亿美元。

保持制造最先进芯片的领先优势需要大量投资,这已将半导体竞争者的数量从2001 年的 20 多个减少到今天的只剩 2 个。Georgetown 大学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的研究分析师 Will Hunt 表示:“由于涉及巨大的资本成本,领先优势的空间很小。在芯片上进行蚀刻的尺寸越来越小,所需设备的价格推动了资金成本的上升。几年前,业界开始用极紫外光刻(EUV)缩小晶体管尺寸。EUV 机器是物理学和工程学上的奇迹,一台工具的成本高达 1.2 亿美元。为了不掉队,企业需要未来几年内购买十几台甚至更多这样的设备。为了使投资有意义,半导体制造商必须生产和销售大量芯片。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 Willy Shih 表示:“当你有大量订单时,你就可以进行良品率试验,提高良品率,而良品率就是一切,因为这就是你覆盖成本的方式。” 这就是为什么 Pat Gelsinger 领导的英特尔正在做一些该公司历来不愿意做的事情的原因。Gelsinger 在亚利桑那州的奠基仪式上表示:“我们现在是一家晶圆代工厂。”他表示,未来几年英特尔将“向整个社区打开我们晶圆厂的大门,以满足客户的代工需求——其中有很多美国公司今天还在完全依赖国外的供应来源。”

但成为领先的晶圆代工厂不仅仅是建造晶圆厂,然后告诉客户你可以帮他们制造芯片这么简单。Gelsinger 将不得不改变英特尔的文化,并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其技术,两者都根深蒂固。Semiconductor Advisors 公司总裁 Robert Maire 表示:“他必须让巨轮调头。”未来几年英特尔要同时应对多项挑战。随着新的商业模式的推出,该公司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同时在现金流方面保持谨慎。英特尔已经落后,以至于它现在计划将其最先进芯片的生产——以及随之而来的部分利润——外包给台积电。这次过渡将需要高度关注。Shih 表示:“代工业务可能会让他们分心。”他补充表示,Apple、Google、Amazon 和其他一些公司正在从英特尔的标准化芯片转向自己的定制芯片。如果英特尔不能与时俱进,就有可能被甩在后面。Shih 表示:“将会有很多挑战,他们将会面临考验……这会很困难。”
科技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9时39分 星期一
来自三把锁的门:量子世界奇遇记
刀具通常用钢或者陶瓷制成,但是 10 月 20 日《Matter》期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材料学家描述了最新发现:一把比不锈钢餐刀锋利三倍的“硬化木刀”。马里兰大学材料科学家、论文第一作者 Teng Li 介绍,它可以“轻松”切开一块中等熟度的牛排,可以重复使用多次。Li 的团队找到了一种方法,该方法分为两步,将刀片的硬度提高了 23 倍。这是通过确保木材保留更高水平的纤维素来实现的。

通常木材仅包含约 50% 的纤维素,它提供了部分结构完整性,其余部分由较弱的分子构成。Li 的方法能去除较弱的成分,但保留纤维素。将木材涂上矿物油,帮助它在使用和洗涤过程中保持锋利度。他们的方法能防止缺陷渗入。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材料的强度对空隙、管道或者凹坑之类缺陷的大小和密度非常敏感。”该团队并没有止步于硬化木刀。他们还开发了木钉,这些钉子和传统钢钉一样锋利。
地球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9时07分 星期一
来自王牌飞行员
塑料污染通常会让人联想到风中飘扬的食品袋或者海鸟胃中的塑料颗粒。但是很快,塑料污染可能会有另一种含义,一份新报告预测,到这个十年末,美国塑料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将超过煤炭

曾任 EPA 区域主管的 Beyond Plastics 总裁 Judith Enck 在报告中表示:“不像堵塞下水道和乱扔的塑料垃圾,塑料行业对气候的破坏影响不那么显眼,与之相关的公众监督却很少,政府问责甚至更少。”

塑料是一个经常被忽视的巨大碳污染来源。Bennington College 和非营利性组织 Beyond Plastics 的报告显示,美国的塑料生产至少会产生 2.32 亿公吨的温室气体。如果目前计划或在建的 42 家工厂投产,预计到 2025 年塑料生产的排放还将再增加 5500 万吨。

去年美国煤电产生了 7.86 亿公吨的二氧化碳,随着天然气、太阳能和风能的竞争,这一数字预计会下降。2019 年至 2020 年间,煤炭造成的碳污染减少了1.66 亿吨。随着煤炭排放量的持续下降和塑料行业排放量的不断上涨,两条线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交叉。
电源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7时28分 星期一
来自女神觉醒
有利于放养家畜和有利于太阳能发电的地方经常重叠。它们都需要平坦、阳光充足,没有高大植被的开阔地。因此太阳能生产商正越来越多地租用农田运营。

太阳能产量的增加具有环境效益,但是其代价可能是农业产量的下降。因而人们越来越有兴趣寻找在同一个地方结合农业和太阳能生产的方法。对于康奈尔大学农业综合企业副教授 Todd Schmit 来说,问题的答案是羊群

这仍然是一个新领域,部分农民正和太阳能生产商合作,在后者的土地上放牧。太阳能生产商付钱给农民,让他们把羊送到他们的太阳能农场,羊会吃掉杂草和其他可能阻挡阳光到达太阳能板的植物。

羊得到了食物,农民得到了报酬,而太阳能生产商则在不使用割草机和除草机的情况下管理农场的植被——割草机和除草机很难伸到太阳能面板下方,而且需要使用化石燃料。American Solar Grazing Association(ASGA)的报告显示,该行业自 2017 年以来,一直在纽约州扩张。帝国州(纽约州)报告指出,目前有 900 英亩的太阳能生产土地正在放牧。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太空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7时13分 星期一
来自异形:走出阴影
一颗距离 6000 万光年的恒星去年发生了超新星爆炸,天文学家设法使用地面和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了爆炸的所有阶段,获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数据集,包含了在爆炸之前、期间和之后收集到的独立观察结果。它提供了非常罕见的、超新星早期毁灭阶段的多面视图。由此产生的数据能极大地提高我们对恒星变成超新星时所涉及过程的理解,可能会促使早期预警系统的出现,天文学家可以利用预警系统预测此类事件的发生时间。

调查负责人、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天文学家 Ryan Foley 在新闻稿中解释称:“我们过去常常谈论超新星,就像是犯罪现场调查员一样——事后出现,试图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次是完全不同的状况,因为我们真的知道发生了什么,实际上实时看到了死亡的过程。”

当然这颗超新星发出的光花了 6000 万年才到达地球,所以它并不真的是“实时”发生的事情,但你应该能明白 Foley 的意思……对靠近该恒星的星周物质的观察是通过哈勃望远镜在爆炸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完成的。研究论文将发表在《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上,论文主要作者 Samapor Tinyanont 表示:“我们很少能够看到这种非常接近的星周物质,因为它们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到,我们通常至少要在爆炸后几天才开始观察超新星。”从爆炸开始前几天到爆炸结束后几周,TESS 设法每 30 分钟捕捉到一张这个正在演化的系统的图像。在爆炸被首次探测到的几个小时之内,哈勃望远镜就加入了这项工作。可追溯到 1990 年代的档案数据也被找出来用于分析,从而对一颗正在消失的恒星展开了一场时间跨度为数十年的、前所未有的调查……

在新闻稿中,研究人员将 SN 2020fqv 称为“超新星的罗塞塔石碑”,因为新的观测可以将隐藏的或知之甚少的信号转化为有意义的数据。
安全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6时12分 星期一
来自少年地球护卫队:决战外星人
据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透露,在夏天的一次勒索软件攻击中,数百家企业和机构的计算机被锁定。尽管 FBI 已秘密获得了能帮助解锁这些计算机的密钥,他们还是拖延了近三周,没有及时伸出援手。

密钥是通过访问发动袭击的俄罗斯犯罪团伙的服务器获得的。立即使用密钥能帮助受害者——包括学校和医院——避免分析师估计的大约数百万美元的恢复成本。但是在其他机构的同意下,FBI 没有这样做,部分原因是它计划开展一项行动打击这个被称为 REvil 的黑客组织,它不想打草惊蛇。而政府评估认为危害并不像最初担心的那么严重。

现任和前任官员表示,计划中的打击并未发生,因为美国政府还未出手,REvil 平台就在 7 月中旬下线,黑客在 FBI 有机会执行其计划之前就消失了……FBI 最终在 7 月 21 日同软件被感染勒索软件的 IT 公司 Kaseya 分享了该密钥——在攻击发生 19 天之后。Kaseya 要求新西兰安全公司 Emsisoft 创建一个新的解密工具,并在第二天公布了该工具。但对于部分受害者已为时过晚……

FBI 局长 Christopher A. Wray 上周二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延误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与盟友及其他机构的合作。他表示:“我们是作为一个整体做出决定的,而不是单方面做出决定。”他还指出他必须限制自己的言论,因为调查还在进行之中……他还表示“测试和验证”解密密钥导致了延迟。他在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开发一种可供受害者使用的工具需要很多工程工作。”

然而,Emsisoft 能迅速采取行动。Emsisoft 首席技术官 Fabian Wosar 表示,他们从 FBI 提供给 Kaseya 的内容中提取出密钥,创建了新的解密程序并对其进行了测试,这一切只花了 10 分钟。因为该公司熟悉 REvil 的勒索软件。Wosar 表示:“如果我们需要从头开始的话,大概需要花四个小时。”
科技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4时58分 星期一
来自头号书迷
美国空军上周宣布选择阿拉斯加的 Eielson 空军基地作为首个微型核反应堆试验项目的地点

美国军方和能源部一起研究微型核反应堆的设计,将其作为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包括战场上的单位)、帮助削减成本、通过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提升整体运营效率。该基地位于阿拉斯加内陆深处,靠近费尔班克斯市,在北极圈以南约 110 英里。

目前尚不清楚现在计划在 Eielson 建造的反应堆的具体规格。美国空军表示,该项目是依据 2019 年财年国防政策法案启动的,目标是在 2027 年底前让该微型核反应堆全面运行。这似乎表明该反应堆是国防部长战略能力办公室名为 Project Pele 计划的一部分。项目于 2019 年启动,目标是展示一个能产生 1 到 5 兆瓦电力的小型反应堆。

五角大楼今年 3 月将 Project Pele 反应堆原型合同授予 X-EnergyBWX Technologies。合同要求两家公司在未来两年内完善设计,预计将在两者中选出一种获胜设计。微型反应堆的相关工作有望在 2022 财年年底前开始。

与 Eielson  相关的19,780 英亩土地因存在有毒化学污染已被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划定为“超级基金污染场址”。空军的 FAQ 解释称,来自微型核反应堆的废弃物“将遵循同商业核工业同样严格的存储和控制要求。”FAQ 还指出,该反应堆不会连接到商用电网。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4时43分 星期一
来自摩若博士岛
亿万富翁 Peter Thiel 相信,“相比于通用人工智能(AGI),人们应该更担心‘监视AI’。” 这位联合创办大数据公司 Palantir 的风险投资家在迈阿密的一个活动上表示,在通往 AGI 的路上,你会得到监视 AI,他将其描述为“共产主义的极权技术”。那些担心 AGI 的人实际上没有“抓住真正重要的事情,”Thiel 表示,政府将使用 AI 面部识别技术控制民众。

Thiel 的言论是在彭博社报道 “Palantir 知道你的一切”的三年之后做出的。Thiel 还投资了面部识别公司 Clearview AI 和监控初创公司 Anduril。市值 480 亿美元的 Palantir 开发了数据拖网技术,情报机构和政府用这种技术监视和发现公共和私有数据库中的可疑模式。该公司的客户包括 CIA、FBI 和美国陆军……

Thiel 是一位著名的自由意志主义者,是 PayPal 的联合创始人,在 Facebook 的董事会拥有一个席位。他表示,如今的硅谷并不像六七年前那样热衷谈论 AGI了……在演讲中,Thiel 还将 AI 和加密货币相提并论,表示他更愿意看到后者成功。“如果我们说加密货币是自由意志主义的,从根本上说它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力量,那么我认为我们也应该愿意说,AI 特别是低技术监控形态的 AI,本质上是共产主义的。”

他表示:“如果你把它定义为一场技术竞赛……我希望加密货币的去中心化世界能赢。”
互联网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4时25分 星期一
来自机械人生
周一早晨,苏丹地区的互联网遭到了严重干扰,全国网络连接率跌至了 34%。据媒体报道,苏丹发生了军事政变,总理 Abdalla Hamdok 的家被军方包围。多名政府高官也被身着军警服装的人逮捕。首都 Khartoum 国际机场的航班已经停飞,电话和互联网都中断。据目击者称,周一上午示威者在街头抗议逮捕行动,他们点燃了火堆,设置了路障。亲民主的 Sudan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 呼吁人们走上街头抗议军事政变。
奇客故事
4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3时44分 星期一
来自黑珍珠魔咒
有一种新的斗争方式出现了,它和阶级斗争很像,只由一种条件决定。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历史名篇「宣言」中做了一个论断,说——迄今为止所有存在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史。大师就是大师,“马恩”在「宣言」里说的阶级划分是比较特殊的,非常有开创性。他们认为,阶级斗争的“阶级”和传统意义上的“社会阶层”无关,比如贵族与否,肤色黑白。
“是否掌握生产资料”,才是唯一的“阶级”判定条件。如果做个粗糙的总结,就是经济权力的高低,决定了阶级的差别。
这种阶级划分法的很精确,也很苛刻。
以至于连印度种姓制度这么泾渭分明的阶层划分,也有很多学者说这不是经济斗争,而是文化现象。
参照这种单一条件论的社会阶层划分法,我们发现,似乎一种新的斗争方式正在出现。

审查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0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大魔法师
俄罗斯的互联网审查行动始于一系列官僚主义的邮件和表格,要求 ISP 提供流量号( traffic number)、设备规格和连接速度等技术细节,紧跟着而来的就是黑盒子。ISP 别无选择,只能允许政府技术人员将黑盒子与计算机系统和服务器安装在一起,这给与政府封锁、过滤和限制他们不想让俄罗斯居民访问的网站的能力。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将互联网称为是 CIA 的项目,视其为一种威胁,正逐步加强对其的审查。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以 Twitter 未能及时删除它认为非法的内容而对其进行限速的惩罚,这是外界看到黑盒子过滤系统首次投入作用。这个黑盒子就是深度包检测(DPI)设备。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0时17分 星期一
来自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
报道沙特新闻并撰写了一本有关沙特王储 Mohammed bin Salman 书籍的《纽约时报》记者 Ben Hubbard 被以色列公司 NSO Group 的间谍软件 Pegasus 入侵。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周日披露,Hubbard 在 2018 年 6 月到 2021 年 6 月之间多次成为间谍软件的攻击目标,2020 年 7 月到 2021 年 6 月他的手机感染了 Pegasus,公民实验室对哪位 NSO Group 客户发动攻击没有下定论,但认为同一攻击者还在 2021 年入侵了另一名沙特活动人士的手机。Hubbard 的手机号码在 2019 年出现在 Pegasus 项目清单上。
地球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1年10月25日 10时10分 星期一
来自理智与情感与海妖
沙特王储 Mohammed bin Salman 表示计划到 2060 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比美国晚 10年。温室气体主要由化石燃料燃烧产生。他还说,沙特将把计划在 2030 年前实现的减排量增加一倍。全球第二大排放国美国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即其排放的温室气体不超过其能够捕获或吸收的数量。但是,全球最大排放国中国和第三大排放国印度还没有对这个时间表做出承诺。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瑟尔(Amin Nasser)说,将碳氢化合物“妖魔化”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