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神威太湖之光的系统及应用

七月份的《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期刊刊登了来自清华、中科院、无锡超算中心的研究人员发表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算:系统及应用》论文(PDF,或者可以阅读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根据该论文写的摘录报告),透露了中国自行研发的处理器及超算细节。太湖之光的总投资达18亿元,资金主要是来自中央、江苏省和无锡市政府的拨款,18亿的投资包括了硬件、研发和软件费用,不包括未来的运营维护费用。它的处理器是有260个核心的SW26010 CPU,使用了申威64指令集,不同于旧申威处理器使用的DEC Alpha指令集,在超算上运行常用的并行程序需要进行移植,研究人员在论文中举例了多个应用例子,如使用申威OpenACC编译器移植广泛使用的气候模型CAM,模型在太湖之光上的速度提升并不明显,研究人员承认需要进一步优化。根据中国的十三五计划,到2020年中国将造出速度超过1 exascale的超算,美国也有类似的计划,但进度要比中国慢:美国能源部计划到2018年建造200 Pflop/s的超算Summit、150 Pflop/s的Sierra、180 Pflop/s的Aurora,1 exascale的超算则计划到2023年建成。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