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中国的禅让传说与理想政制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古文字学家艾兰(Sarah Allan)根据过去二十年发现的数千枚战国竹简出版了一本的新书《Buried Ideas: Legends of Abdication and Ideal Government in Early Chinese Bamboo-Slip Manuscripts》,描述了战国时代有关禅让与理想政制的争论。中国古代的墨家主张举贤任能,孟子虽认同世袭制但认为人民有权推翻无道的君主。而在最新的竹简文献中,一些哲学家的立场更为激进。有些人主张,每一个上位者最后都应该选贤能以禅让。与当时的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中国古代的哲学家纠结于国家最好的组织和领导方式:一个人究竟应该忠于家庭(因此要支持是世袭原则),还是应该以国家(以及人民)的最大利益优先,从而认同唯才是举?这些出土的文献展现了一个比今天要更为无拘无束的社会。一个儒家赞同君主禅让的地方,他们甚至有可能幻想过自己成为国家的管理者。当今的中国也存在这样的想法,但就跟出土之前的竹简一样,它们埋在地下,成为不可发掘的禁忌。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