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中国迎战超级细菌

中国抗生素滥用的情况非常严重,主要河流都检出抗生素,2013 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达 16.2 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又有一半是兽用。抗生素滥用导致了耐药超级细菌的流行,让现有抗生素失效的超级细菌正日益成为一种健康危机。中国也在着手制定方法迎战超级细菌。2015 年 8 月,卫计委修订并发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 版)》;2016 年 8 月,14 个部委联合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 年)》;今年 2 月,农业部制定了《2017 年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计划》。在科学界,中国工程院院士夏照帆教授领衔撰写的《我国耐药致病菌及菌群紊乱态势和防控策略研究报告》指出,在基础研究方面应探明耐药菌、耐药基因的分布流行规律,产生与传播的关键因素;在应用研究方面开发新型抗菌药,如生物新型抗菌药物、中药抗菌药;实施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加强兽用抗菌药及兽用饲料监管的长效机制建设。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