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新研究揭示黄河高效运送沉积物的原因

黄河小浪底大坝过去十多年每年都会在汛期进行预防性泄洪(去年没有进行)。黄河携带的沉积物含量超过世界上任何一条河流,微小的沙砾和淤泥阻塞水库,抬高河床,冲破堤坝,可能导致灾难性洪水。在小浪底的调水调沙工作中,浊水将水库中的沉积物排出,清水把下方渠道中的沙子冲走,以减少发生洪水的风险。但是一项关于河底的意外发现,以及黄河运送大量沉积物的不寻常能力,可能意味着将来有一天,这种泄洪方式在防洪方面不会产生同样的效果。根据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建议在今年的泄洪工作中,将一些新的因素考虑在内。论文作者研究了历史数据,用3D声纳设备扫描了黄河河床,意外发现河床基本是平的。研究人员根据这项发现得出了一个通用公式,用于精确推算各种河流在流动中运送的沉积物量。他们可以更好地预测洪水或新的土地会于何时在哪里形成。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