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中国在 1200 公里距离上完成量子纠缠实验

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团队在《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报告他们利用去年发射的墨子卫星完成了 1200 公里距离的量子纠缠实验,实现了空间尺度下严格满足 “爱因斯坦定域性条件” 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由于量子纠缠非常脆弱,会随着光子在光纤内或者地表大气中的传输距离而衰减,以往的量子纠缠分发实验只停留在百公里的距离。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向卫星上的光变晶体发射激光束,晶体发射出成对的偏振态纠缠光子,分别发射到位于青藏高原的两个地面站青海德令哈站和云南丽江站,两站相距 1200 公里。研究人员报告他们同时测量了1000 多对的光子。因为太阳光会淹没光子信号,墨子卫星只能在晚上飞过中国上空的短暂时间内发射光子。潘建伟表示计划在未来五年发射真正具有实用性的量子卫星,搭载的更强大更干净纠缠源能在白天探测到。他还计划使用墨子卫星向地面站分发量子密钥。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