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科学家解开古罗马水泥长寿之谜

根据发表在《American Mineralogist》期刊上的一篇论文,科学家解开了罗马人建造的混凝土海墙在 2000 多年时间里经受住了海浪冲击之谜。研究人员发现,混凝土和海水之间的化学反应形成了一种罕见的矿物质,从而能强化这种材料。结构工程师们或许可以利用这一发现制造更坚固、更具可持续性的混凝土。现代混凝土使用的是一种水和波特兰水泥的混合物将小石块粘在一起。但它在几十年内就会降解,尤其是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中。罗马混凝土则使用了一种火山灰和石灰的混合物将岩石碎块结合在一起。研究人员利用 X 射线同步加速器绘制出了罗马混凝土样品中的矿物质位置,发现了一种叫做钙十字沸石的硅酸盐矿物,这种矿物在火山岩中很常见,而铝雪花钙石晶体正是伴随其一起生长的。当海水冲刷混凝土使其变得更加具有碱性后,铝雪花钙石似乎便从钙十字沸石中长大了。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