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维基百科硬科学类条目被批评太学术化

维基百科上的硬科学类如物理学、生物学和化学文章被批评太学术化,除了简介说了一些白话外,之后的主要内容充斥着方程式,大概只有相关专业的专业人士才能看懂,在普通读者眼里这些都是天书。以粒子物理学中的“弱电相互作用(中文)”为例,有三位物理学家因为在弱电相互作用方面的贡献而赢得了 1979 年的诺贝尔奖,这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在维基百科上,开头的介绍说“弱电相互作用是电磁作用与弱相互作用的统一描述,而这两种作用都是自然界中四种已知基本力。虽然在日常的低能量情况下,电磁作用与弱作用存在很大的差异,然而在超过统一温度,即数量级在 100 GeV 的情况下,这两种作用力会统合成单一的电弱作用力”,其余部分全是方程式。相比之下,石墨烯条目要浅显易懂得多。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