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马兜铃酸致癌在中国引发争论

常用中药马兜铃含有的马兜铃酸是确认的致癌物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于 2008 年将利用马兜铃属植物制作的草药列为 1 类致癌物,并将马兜铃酸类物质的天然混合物列入 2A 类致癌物。上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发表了一篇马兜铃酸与肝癌之间存在关联性的新论文。知名杂志《三联生活周刊》随后发表了一篇文章为马兜铃辩护,在中国引发了广泛的争论。文章发表在微信上,已经删除,但转载还在。文章作者是该杂志的科技记者,文章反复强调相关性不等于因果,并强调说“基因突变不等于癌好不好?就算是癌也还有良性恶性之分好不好?恶性肿瘤也不见得都预后特别差必死无疑好不好”作者表示,在没有更符合中国国情的乙肝和肝癌的治疗药物出现之前,不能贸然对一些广为使用但可能有毒副作用的中草药一禁了之。这篇文章引发了包括方舟子在内的许多人士的批评和谴责。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