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商业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4年02月05日 17时45分 星期一
来自珀涅罗珀记
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 Yandex 的母公司宣布出售全部俄罗斯业务,总价值 4750 亿卢布,至少一半为现金支付。这一出售提议还需要 A 类股东会议和临时股东大会的批准。自 2022 年 2 月以来,Yandex 面临来自国际的制裁,其股票在纳斯达克证交所暂停交易直至 2023 年 3 月被摘牌。

移动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4年01月15日 22时24分 星期一
来自诺比与错乱的时间线
一位美国芝加哥的学校校长用翻盖手机取代智能手机,他感觉到自己自由了。今天无论成年人还是未成年学生,基本上人人都有智能手机。手机会干扰学生的注意力,因此在学校学生的手机会被锁在箱子里。成年人也面临相似的问题。盖洛普的调查发现,95% 的年轻人每天清醒的时候会把手机放在身边;92% 的人在睡觉时也会将手机放在旁边。最近的调查还发现我们平均每天查看手机 352 次,是疫情爆发前的四倍。成年人希望儿童远离手机,但儿童也希望父母不要整天玩手机,陪伴是双向的。这位校长表示,在删除了社交媒体应用,改用功能机之后,他感到大脑更清醒,情绪转变更自然,代价是略微不方便,比如出行的话需要提前将路线打印出来,不再能靠手机导航了。

医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4年01月08日 23时46分 星期一
来自王朝启示录
上海正序生物宣布,在其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展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IIT)研究中,碱基编辑药物 CS-101 成功治愈首位重型β-地中海贫血症患者,该患者已持续摆脱输血依赖超过两个月,回归正常生活。正序生物称,这是全球首次通过碱基编辑疗法治愈血红蛋白病的成功案例。基因编辑是一种新兴的、能够比较精确地对生物体基因组特定目标基因进行修饰的基因工程技术。2023 年 11 月和 12 月,由美国福泰制药和瑞士药企 CRISPR Therapeutics 研发的 CRISPR/Cas9 基因编辑疗法 Casgevy 先后在英国和美国获批上市。碱基编辑被认为是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改进了传统的 CRISPR/Cas9 系统,可修改 DNA 中的单个碱基,而不像其他基因编辑方法那样通过切断 DNA 的双链来引发细胞的自我修复,因此可以对基因进行非常精确的编辑。

评论
2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12月28日 19时00分 星期四
来自女神觉醒
今天小米业正式官宣造车。近年国内新车厂不断出新,传统传统燃油车厂节节败退,其实是一种必然。媒体观察人士认为,背后逻辑是这个行业出现了五种模式转移,创造了新的价值增量,也就是产业红利,所以人人想进场。
1、第一是产业链技术供给转移。 新能源和AI成为车的新组件。短期内增程车会有更多的部件并存,但长期看,是有你没我的关系。提供新组件的新产业链,包括宁德、比亚迪、英伟达、高通、地平线、英特尔等等。新组件是价值增量的第一层。
2、第二是产品功能属性转移。 当AI逐渐解放驾驶员,并释放了车内空间之后。车由交通工具,成了新的移动智能空间,车内工作和娱乐成为可能。这有点像星巴克提供了第三空间,现在车成了第四空间。新功能是价值增量的第二层。
3、第三是品牌认同转移。 一百多年的汽车业发展史,是工业革命的发展史。但汽车业的年头虽长,但是近年来,已经创新乏力。所以有些车卖得更贵,不是产品更好,而是品牌含金量更高。换言之,有些车是奢侈品。但是这些“奢侈车”在新智驾的各种大沙发、大彩电面前,实在太寒酸了。所以奢侈车的品牌掉价,就是新车厂的品牌增量。很多年前富豪专用手机是vertu,现在则是iPhone和华为,就是这个道理。新品牌是第三层。
4、第四是经济模式转移。 这个转移最容易理解,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国内则具象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很多人买电车,其实不喜欢电车。而是早年间有补贴,现在有车牌。传统燃油车被动要放弃这部分市场,绿色是价值增量的第四层。
5、第五是创新模式转移。 这方面要结合第一点产业链转移来理解。传统汽车产业链相对封闭,很多车企是端到端的,从发动机部件,到整车设计全都干。但是新产业链是相对开放的,有大量的技术资源是通过第三方技术平台提供。
所以,哪怕是小米这样的门外汉,也可以在短时间内(1000天)就开始可以提供量产车,这在以往的汽车业创新范式下,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不过红利期可能已经逐渐接近尾声了。“致敬”只是营销,接下来是新Logo 的残酷内卷之战。
商业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11月20日 17时19分 星期一
来自摩若博士岛
在董事会上周五解雇 CEO Sam Altman 以及重返公司的谈判失败之后,微软 CEO 纳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 Sam Altman 以及 OpenAI 联合创始人 Greg Brockman 及其同事加入微软领导它的一个先进 AI 研究团队。纳德拉同时表示继续与 OpenAI 保持合作关系。微软对 OpenAI 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投资额可能达到百亿美元。作为合作关系的一部分,微软是 OpenAI 的独家云合作伙伴,其云服务为所有 OpenAI 工作负载提供支持。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11月18日 18时33分 星期六
来自图书馆员与黄金锅
在发生管理层震荡之后,三位 OpenAI 资深 AI 研究员辞职:研究总监 Jakub Pachocki,AI 风险团队负责人 Aleksander Madry 以及任职七年的研究员 Szymon Sidor。Jakub Pachocki 领导了 GPT-4 以及可能的 GPT-5 的预训练。在 Sam Altman 被解雇之后辞职的联合创始人 Greg Brockman 也是 ChatGPT 和 GPT-4 的核心开发者。目前对 OpenAI  内部发生了什么外界所知不详。

医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11月17日 22时23分 星期五
来自异形:悲伤之海
WHO 宣布成立一个新的社会联系委员会,旨在应对孤独这一紧迫的健康威胁,将促进社会联系作为优先事项,并加速在所有收入水平国家推广解决方案。社会隔离(即缺乏社会联系)和孤独(即因与他人无联系而生成的社会疼痛)普遍存在。有人认为隔离和孤独主要影响高收入国家的老年人,其实不然,隔离和孤独影响着全世界所有年龄组人群的健康和福祉。四分之一的老年人有社会隔离感,而且所有区域的比率大致相似。根据研究结果,青少年中有 5-15% 的人感到孤独。而这些数字很可能估计不足。缺乏社会联系带来的早亡风险与其他众所周知的风险因素(如吸烟,过度饮酒,缺乏身体活动,肥胖和空气污染等)相当,甚至更大。社会隔离也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研究表明,它与焦虑和抑郁有关,可使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 30%。

Twitter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6月30日 16时10分 星期五
来自星髓
即使 Twtter 用户体验多么糟糕,它的老板马斯克(Elon Musk)多么令人讨厌,它的用户仍然留在那里,去中心化微博客替代 Mastodon 未能吸引到更多 Twtter 用户,前 Mastodon 实例管理员解释了其中的原因: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 Mastodon 没有独特的卖点,从功能上讲它本质上是 2008 年的 Twtter,而从功能角度看 2023 年的 Twtter 能让绝大多数用户满意;对 99% 的用户来说去中心化不是卖点,就像绝大多数用户不在意开源或自由软件,在意识形态上也不反对私有软件;去中心化让用户体验糟糕;管理 Mastodon 的人对现状感到满意,他们认为其他人只需要接受就行,新用户无法将他们的体验反馈给管理者,他们会选择离开;Mastodon 扩展性不行,其用户群只接受慈善不接受其它任何资助模式;在很大程度上,Mastodon 的文化是排外的。

Google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6月28日 14时41分 星期三
来自灵魂骑士
Reddit 社区本月初举行了针对 API 定价的大规模抗议,数以千计的 subreddit 变成私有,外部无法访问。Reddit 的核心部分是用户生成的内容以及 Mod 志愿者团队对内容的监管以确保讨论的高质量。这些内容也是 Google 上搜索高质量内容的来源之一,很多用户会在特定关键词后面加上 Reddit 以专门搜索 Reddit 上的相关内容。但当 Reddit 社区举行抗议时,用户发现他们的搜索结果无法访问或无用。Google 高管宣布推出名为 Perspectives 的新功能部分解决了该问题。该功能目前提供给美国地区的移动版本和 Google APP。Google 负责搜索的高级副总裁 Prabhakar Raghavan 在一次全体会议上表示,正在研究无需添加 Reddit 的情况下返回有用的资源。他承认用户对搜索体验不满意,需要让用户满意。

商业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6月12日 14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长颈龙的完美一天
Google、OpenAI 以及微软最近几个月在香港限制了用户对其 AI 聊天机器人的访问。以 OpenAI 为例,香港和中国内地与朝鲜、叙利亚和伊朗都属于被该公司限制访问的国家和地区。虽然这些公司都没有说明理由,但观察人士说,如果聊天机器人提供的内容违反了中国已实施近三年的国家安全法,这些公司可能面临风险。Google、OpenAI 和微软限制香港用户使用其服务的原因不予置评,但表示正努力未来在新的地方推出其服务。香港政府一位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尊重一些公司推出产品的策略,并指出香港市民及企业可通过 VPN 等渠道使用这些聊天机器人。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6月06日 14时07分 星期二
来自诺比与扭曲时空的项链
编程问答社区 Stack Overflow 去年 12 月宣布临时禁止 ChatGPT 生成的内容,但上个月底平台调整了它的 AI 政策,事实上允许发表 GPT 生成的内容。此举招致了 Moderator 志愿者们的抗议,他们认为鉴于 AI 会生成不精确的内容,这会对平台及其内容的完整性和可信度构成威胁。Moderator 宣布从 6 月 5 日起在 Stack Overflow 和 Stack Exchange 举行大罢工。

科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6月03日 17时02分 星期六
来自银色金属恋人
一把带划痕的可疑钢尺,或成为识别 4 篇不同署名、不同期刊的论文中研究数据疑似同一来源——由一家“隐身”外部实验室或第三方机构“出品”——的关键证据。该钢尺引发的质疑和调查,已导致 4 篇论文中的 3 篇被撤回,分别涉及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剩余一篇暂未被撤回的论文涉及兰州大学第一医院。5 月 29 日,国际学术期刊《肿瘤的基因治疗》(Cancer Gene Therapy)发布撤稿说明称,因论文图片中一把可疑的带有划痕的钢尺图像,该期刊 3 年前发表的1篇论文中的研究数据遭到质疑。这把钢尺还先后出现在另外 3 篇不同署名作者、不同期刊的论文中。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5月19日 10时39分 星期五
来自隐身人
OpenAI 发布了免费的 ChatGPT iOS 应用,Android 版本将在晚些时候推出。该应用能与 Web 版本同步,支持基于开源模型 Whisper 的语音输入,将首先在美国推出,然后未来几周逐步推广到其它国家。自去年 11 月底推出以来,ChatGPT 是最受欢迎的 AI 聊天机器人,吸引了上亿用户使用。根据 Similarweb 的估计,ChatGPT 在去年 12 月吸引了约 2.66 亿次访问,到上个月月访问量高达 17.6 亿次。

科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5月07日 18时52分 星期日
来自拥王者的女儿
一项新研究发现,蝗虫可通过产生一种气味难闻的名为苯乙腈(PAN)的信息素而避免被其它蝗虫吃掉。蝗虫中存在抗同类相食信号通路的发现可能为蝗虫管控策略提供一个靶点,因为蝗虫间的同类相食性互动与蝗虫集群的生产有关,而蝗虫群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很多物种都有同类相食行为,其主要原因是为了补充营养。这使得动物演变出多种抗同类相食策略,其目的是保护个体不被其同类吃掉。尽管这些动态变化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但人们对抗同类相食策略的理解仍十分匮乏。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5月05日 18时33分 星期五
来自少年地球护卫队:潜入重力城

数字科技人才方面,我国人才基数大但高层次人不足,且严重落后于美国。全球数字科技人才总量为77.5万人,我国占17%有12.8万人,是位居第二美国的1.5倍。但高层次人才只有0.7万人,占全球总量的9%,仅为美国的(2.1万人,占全球25%)的35%。中国高层次人才集中在高校,而美国高科技公司人才储备不逊色于顶尖高校。中美学者合作从2018年开始处于下降态势。全球数字科技顶尖科研团队基本被美国机构包揽。同时,报告根据2012年-2021年数字科技领域Top 1核心论文筛选出了数字科技领域十大热点前沿技术。他们是:生物大数据、生成式对抗网络算法(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GANs)、沉浸式扩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XR)、量子计算机、AI 破解蛋白质和基因结构、移动边缘网络、可解释的AI、联邦学习、混合计算和能源区块链技术。查看全文

Mozilla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5月04日 23时49分 星期四
来自好兆头
Mozilla 是在去年底宣布将于明年在 Mozilla.Social 上测试一个可公开访问的联邦宇宙(Fediverse)实例。去中心化社交服务的核心开放标准是 ActivityPub。ActivityPub 是一个 W3C 标准,允许人人都加入到一个联邦宇宙中,用户可以设立自己的域名、制定自己的政策和社区规则,确定自己的隐私设置,使用自己的账号与其他人互动。微博服务 Mastodon 是目前最知名的 ActivityPub 项目。现在,Mozilla 宣布其实例 Mozilla.Social 开始封闭 beta 测试。Mozilla 称,Mozilla.Social 的内容政策不同于其它社交平台,不自诩是一个中立的平台,它认为中立经常充当了允许恶意和骚扰行为的借口。Mozilla.Social 的内容政策是建立在 Mozilla 宣言所阐述的目标和价值观之上。不喜欢这些规则的人可以自由的加入其它平台。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5月01日 22时34分 星期一
来自安德的首秀
OpenAI 的 CTO Mira Murati 接受采访时表示 AGI(通用人工智能)必须被监管。她表示该公司正与政府、监管机构和其它组织展开持续的讨论,制定某种程度的标准。Murati 称,我们距离一个安全、可靠和一致的 AGI 系统还比较遥远。在实验室的真空环境中是不足以构建 AGI 的,需要与现实接触,与现实世界接触,发现薄弱点,寻找突破点,以可控和低风险的方式去尝试,尽可能获得反馈。OpenAI 会在 AI 训练的每个阶段尝试干预,在模型训练的初始数据集中删掉某些数据,在 ChatGPT 的训练中使用人类的反馈强化学习。OpenAI 会致力于放大被认为好的行为,遏制坏的行为。 OpenAI 的 ChatGPT 是第一种进入主流市场的 AI 聊天机器人,它受益于对 AI 的不受监管,加强监管能对新来者和潜在竞争对手竖起一道屏障。

太空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3月21日 23时52分 星期二
来自太空谜案2
远距太空飞行面临的一大挑战是燃料问题。如果太空推进系统不需要燃料,将能大幅减少深空探索的难度。6 月 10 日,一种新型的无工质太空推进系统将搭乘 SpaceX 的 Falcon 9 火箭飞往太空进行测试。被称为 IVO Quantum Drive 的推进系统由北达科他州的 IVO, Ltd.建造,利用了普利茅斯大学的 Mike McCullough 教授提出的量子惯性理论,该理论旨在协调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场理论。如果测试成功,将有望带来太空旅行的新时代。

Facebook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3月15日 14时01分 星期三
来自第一日
Meta CEO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周二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进行多轮裁员,同时取消一些项目,并放慢招聘速度,作为他所称的“效率之年”的一部分。扎克伯格表示,首先裁员的将是该公司的招聘团队,随后将在 4 月底对技术团队进行重组和裁员。他说,业务团队将在 5 月面临裁员。该公司也将停止招聘约 5,000 个空缺职位。扎克伯格表示,他的公司必须应对经济中的长期变化,主要是低利率时代的结束、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代价高昂的新法规。Meta已 于去年秋天宣布该公司史上首次大规模裁员行动,当时宣布的裁员人数约为 1.1 万人,相当于其员工总数的 13%。新一轮裁员的规模可能与之前相当。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3年03月10日 18时28分 星期五
来自人性分解
在 Facebook 为代表的社交网络发展的黄金时期,Google 一度陷入恐慌,担心社交网络会吞噬一切。时任 CEO Larry Page 下令将员工奖金和社交上的成功挂钩,将所有服务都整合社交功能。结果是一团糟,这次强制性整合社交以惨败告终,Google 最终从其服务中移除了 Google+ 并将其关闭。十年前的失败剧本并没有阻止 Google 在新一轮恐慌中将其作为参考模板:搜索巨人据报道计划在所有服务中整合类似 ChatGPT 的功能。Google 在很多年里都是 AI 技术的领导者,由于担心推出不完美的产品,Google 的 AI 技术都关在实验室里。ChatGPT 的出现并在短时间里吸引了 1 亿用户,Google 不再被视为 AI 的领导者,它的股价也在股市遭受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