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一瞥系外岩石行星的表面

太空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08月20日 15时40分 星期二

来自
来自 NASA Spitzer 太空望远镜的数据让天文学家能一瞥系外岩石行星的表面情况。这颗系外行星的表面类似月球或水星,不太可能有大气层,可能覆盖了与月球表面阴暗部相同的冷却火山物质。行星 LHS 3844b 是在 2018 年 NASA Transiting Exoplanet Satellite Survey 任务中发现的,距离地球 48.6 光年,半径 1.3 倍于地球,其环绕的恒星是一颗较小的 M 级矮星。在跟踪观察中,Spitzer 望远镜观测到了来自行星表面的光,LHS 3844b 与恒星非常近,环绕一周仅 11 小时,很有可能潮汐锁定了,朝着恒星的一面表面温度 770 摄氏度。通过测量行星冷热两面的温度差,天文学家发现它们之间几乎没有热转移,这意味着它几乎没有大气层,如果存在大气层的话,那么热空气会自然膨胀,产生风转移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