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三名科学家因氧气感知机制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0月08日 16时08分 星期二

来自
2019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哈佛医学院教授 William G. Kaelin, Jr.、牛津大学教授 Peter J. Ratcliffe 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 Gregg L. Semenza,以表彰他们在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变化机制中的发现。占地球空气 21% 的氧气对动物的生命维持至关重要,为了将食物转化为有用的能量,几乎所有动物细胞中的线粒体都会利用氧气。氧气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细胞到底怎样去感知和适应氧气含量变化,却一直是个谜题。1992 年,Semenza 发现了低氧诱导因子(HIF);此后,Ratcliffe 和 Kaelin 发现了低氧诱导因子的降解机制。低氧诱导因子的水平受氧气含量影响。高氧状态下,低氧诱导因子被修饰,从而被降解;低氧状态下,低氧诱导因子不被修饰,不会被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