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大力开发 RISC-V 架构处理器

硬件 长城
wenfeixiang (25847)发表于 2019年10月31日 20时32分 星期四

来自
为了减少对外国芯片技术如 ARM 的依赖,中国正在 RISC-V 开源指令集架构基础上大力开发新一代的芯片。根据中国制造 2025 年计划,到 2020 年中国半导体的自足比例要达到 40%,2025 年达到 70%,而中国在 2018 年的自足率只有 15%,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是否能达到还存在疑问。中美贸易战和特朗普政府对华为实施的出口限制政策都促使中国主要科技公司寻找替代。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头哥半导体开发了基于 RISC-V 的玄铁 910 处理器,华为最近加入了 RISC-V 基金会,它的芯片子公司海思显然也在开发 RISC-V 芯片。中国正在推动对 RISC-V 架构的采用,而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地区的芯片公司在 RISC-V 采用上则相对滞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