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研究发现太空飞行会改变心脏细胞但返回地面会很快恢复

太空
wenfeixiang (25847)发表于 2019年11月13日 12时54分 星期三

来自
根据发表在《Stem Cell Report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太空飞行会改变人类的心脏细胞,但回到地球后,大部分心脏细胞会恢复正常,这项发现有望帮助理解宇航员的心脏为何会变化以及如何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研究团队从没有心脏病史的 3 个人那里提取血样,接着将一些血细胞重组为干细胞,然后诱导其形成心肌细胞。最终获得的心肌细胞中,有一半被 SpaceX 的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另一半则留在地球上作为参照。5 个半星期后,送往国际空间站的细胞返回地面,研究人员检查了微重力对其影响。他们发现,在这些细胞中,有 3000 个基因的表达方式不同,变化最显著的是负责代谢和线粒体(细胞的能量来源)功能的基因,回到地球 10 天后,还有 1000 个基因的表达方式仍然不同,大约相当于人类所有已知基因的 4%—5%。但大多数负责细胞线粒体和新陈代谢变化的基因重新恢复正常。研究人员称,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变化可能会对宇航员产生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