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南开校长回应论文造假指控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1月18日 12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
Elisabeth Bik 博士在 Twitter 上发表一系列帖子,指出数十篇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署名的论文存在图像 PS 问题。对于质疑,曹雪涛表示正在调查,会给个答复。这些被疑造假的论文发表时间从 2003 年一直到 2018 年,绝大部分在曹雪涛供职第二军医大学、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期间发表。Elisabeth Bik 在接受采访时说,早在 2014 年,她无意间发现了曹雪涛作为通讯作者的三篇论文有着可疑之处。Elisabeth Bik 称图像出现问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意为之,另一种则是 “诚实或者无意的错误”。Elisabeth Bik 以曹雪涛 2018 年发表在《细胞与分子免疫学》的一篇论文举例称,两张流式细胞仪实验图像完全一致,每张图像的百分比也一致,这有着 “诚实错误” 的可能性,可能同一个图表插入了两次。她表示只是将可能存在问题的图像和论文标注出来,至于这样的图像是否构成学术不端,最终要看期刊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