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人类生育率为何下降

地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1月20日 15时52分 星期三

来自
丹麦是欧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新父母享有 12 个月的带薪假,日托也有很高的补贴。40 岁以下的女性还可以获得体外受精国家资助。但丹麦的生育率是每名妇女平均生 1.7 个,数十年来它的生育率一直低于更替水平。这种情况不只在丹麦发生,全世界的生育率都在急剧下降,其中富裕国家最为显著。生育率下降并非全是坏事,一方面它反映了女性能获得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机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它反映了家庭和工作平衡的失败,与不利环境造成的后果相比生更少的孩子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当前的全球化资本主义让部分人变得极为富有,让更多人的生活变得更不稳定。这些经济条件产生了不利于新家庭的社会条件。我们的工作时间更长,收入更低,约会的时间更少。赢家通吃的经济体需要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让父母或准父母产生了更多的焦虑。资本主义及其价值观对生育非常不友好。中国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父母们的一个信条是“赢在起跑线上”,也就是在尽可能早的年龄让孩子具有优势。中国在 2015 年放宽了二胎,但 2018 年生育率降至了 1.6,人们普遍对生二胎的意愿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