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探测到破纪录的伽马射线暴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11月21日 15时01分 星期四

来自
2019 年 1 月 14 日的晚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物理研究所的 Razmik Mirzoyan 接到了电话,Major Atmospheric Gamma Imaging Cherenkov Telescope (MAGIC) 的轮班观察员报告正在观察一次伽马射线暴。这是有记录以来最强大的伽马射线暴,光子能量最高达到了 一万亿电子伏特或 1TeV。这也是地基望远镜首次探测到伽马射线暴,这次事件的编号为 GRB 190114C。几个月后,另一组研究人员利用归档的观察数据报告也在地面观察到了另一次伽马射线暴。此次的伽马射线暴发生在 2018 年 7 月 20 日,事件编号 GRB 180720B,在最初爆发 10 小时后的余晖中观察到能量为 1 到 4.4 千亿电子伏特的光子。两篇论文发表在刚刚出版的《自然》期刊上。内华达大学天体物理学家 Bing Zhang 在《自然》期刊上评论文章中称,这些地面望远镜已经运行了十多年,伽马射线暴是其主要目标,这是它们首次真正发现伽马射线暴。伽马射线暴是发生在遥远星系剧烈喷发现象,通常是因为巨大恒星的死亡和塌陷。伽马射线暴一秒释出的能量就相当于太阳一生产生的能量。因为地球大气层会吸收伽马射线,伽马射线暴此前只被太空望远镜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