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从国际空间站观察闪电的发生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19年12月11日 21时15分 星期三

来自
科学家利用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上的设备 Atmosphere–Space Interactions Monitor 跟踪了闪电的发生过程。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研究人员观察了 2018 年发生在印尼苏拉威西岛附近的一次闪电。在探测器探测到伽玛射线前 200 微秒,光活动开始增强,预示着闪电的形成。伽玛射线是持续 40 微秒的瞬间闪光,但能量释放的“长尾”持续了 200 微秒。紫外光在伽马射线到来的同时抵达。最初的紫外光是闪电在大气移动时离子化氧产生的。当紫外光转变到“精灵(elve)”后它变成完全不同的现象。光由闪电本身产生的电磁脉冲产生。它抵达电离层需要时间,因此闪电和精灵的出现之间会有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