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新冠状病毒的宿主仍然可能是蝙蝠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1月24日 17时28分 星期五

来自
中国科学家最近几天发表了多篇论文分析武汉新冠状病毒的可能宿主,一开始猜测是蝙蝠,之后认为是蛇,现在最新的一项研究认为宿主仍然可能是蝙蝠。研究发表在预印本网站 BioRxiv 上。研究者从疫情早期的 5 位患者处提取了新型冠状病毒 nCoV-2019 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发现这些序列间几乎完全相同,且与 SARS 冠状病毒有 79.5% 的一致性。此外研究者还发现,与此前在云南中菊头蝠上检测到的蝙蝠冠状病毒 RaTG13 相比较,nCoV-2019 在整个基因组中与其有 96.2% 的一致性。系统发育分析显示,RaTG13 与 nCoV-2019 有非常近的亲缘关系,与其他 SARSr-CoVs 形成明显世系,有相对独立的分支。研究团队推测,nCoV-2019 自然宿主为蝙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