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高校毕业生面临萎缩的就业市场

商业 教育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3月30日 11时19分 星期一

来自
2020 年中国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有 874 万,创历史新高。但在新冠疫情之下,创纪录毕业人数碰到了萎缩的就业市场。中国 21 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今年学生的就业形势很艰难。”他分析称,中国本身存在毕业生结构性就业难的问题,即:表面看市场需求旺,但大学生不愿意去这些有需求的用人单位。比如中小企业需要高中/高职毕业生,但大学生不愿意去这些单位。而有些大学的培养结构和专业设置和社会的经济和产业结构(脱钩)。他说,再加之今年人才供给增加,新冠疫情让市场需求减少。国家为保民生,希望中小企业不裁员,中小企业就不想新增人手。而大学生的求职活动亦受影响。2020 年,中国有 341 万人报考研究生,比 2019 年增加 50 多万人。这也是历史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