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陨石撞击的角度是导致恐龙灭绝的关键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6月02日 13时15分 星期二

来自
6600 万年前,希克苏鲁伯陨石在墨西哥湾撞击地球导致一度统治地球两亿年的恐龙灭绝。科学界对恐龙灭绝的研究一直没有停顿。最新研究结果声称填补了恐龙灭绝之谜拼图上一个重要空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教授柯林斯(Gareth Collins)的最新研究表明,陨石撞击的角度也至关重要 — 如果角度增大或减小,都不一定导致恐龙灭绝。研究表明,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地球后的几个数小时内,恐龙和地球上其他 75% 生物彻底灭绝,改变了地球的样貌和命运。如果时间和地点不满足条件可能不足以对如此多的物种造成灭绝性的伤害。正因为陨石撞到了墨西哥湾,岩层融化,石灰岩中硫化物喷射到空中,遮天蔽日,最后形成漫长的寒冬裹住地球。如果小行星撞击的位置在太平洋或者大西洋,岩层蒸发和硫化物就不会那么多,阳光仍可照射到地表,恐龙和其他生物仍有可能继续生存。柯林斯教授的研究显示,陨石撞击地球的角度是导致随后出现的环境灾难长期持续的重要原因;只有极少数物种存活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