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印度的封禁行动和网络主权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7月06日 13时58分 星期一

来自
上月底,印度根据《信息技术法案》宣布封杀 59 款中国应用。有法律依据并不意味具有当然合法。此次封禁更多的是政治考量,而其抓手就是“网络主权”。印度绝非孤例。事实上,无论世界各国对网络主权的公开立场如何,在实践中都在纷纷行使立法、执法和司法管辖权,为网络空间定规立制。美国是网络主权的积极实践者。网络安全和网络言论方面,2016年《网络安全增强法案》加强了国土安全部在网络安全中的审查权力。在网络数据方面,美国通过《出口管理条例》和《国际军火交易条例》以“受控非秘信息”(CUI)为由,对数据流出进行许可管制。2018年2月,《澄清域外合法使用数据法案》进一步赋予了美国不经数据存储国同意,自主调取数据的权力...中国也有网络安全法,2017 年 6 月 1 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