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TikTok 交易考验微软的“中国经验”

微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8月08日 20时09分 星期六

来自
如果能成功完成 TikTok 的交易,那么微软在中国 20 多年的投资总算有了部分回报。但中美关系的恶化也让软件巨人面临不确定性。微软很早就扎根于中国,1990 年代末它在北京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就曾在微软短暂工作过几个月。这个研究中心被称为是创业家的孵化器,培养了很多人才,如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印奇和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微软也与中国的政治精英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它的必应是唯一能在中国工作的外国搜索引擎,旗下的职业社交网络领英和 GitHub 是仅有的几个未被屏蔽的外国用户生成内容平台。然而,尽管微软的 Windows 占到了中国 PC 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九成,直到最近许多政府网站都只能在 IE 下正常显示,但微软并没有从中得到多少经济上的好处。微软总裁 Brad Smith 称,中国业务的收入只占到了全球收入的 1.8%。微软的云计算业务 Azure 在中国也是困难重重,部分高管考虑让亏损的云服务退出中国,但遭到了 CEO Satya Nadella 的否决。一位微软顾问称,中国有着非常好的记忆力,一旦退出要重新进入是非常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