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在月球两极发现“生锈”的赤铁矿

月球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09月04日 15时20分 星期五

来自
铁生锈需要水、氧气和合适的条件,而这些月球都缺乏,那么科学家在月球发现的铁锈来自何处?也许是地球。根据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行星科学家李帅的团队,在印度月球卫星 Chandrayaan-1 收集的数据中发现了赤铁矿。李帅表示非常困惑,因为月球缺乏铁锈形成的条件和环境。他的团队分析了赤铁矿的分布方式,发现赤铁矿分布与先前确定的水痕及撞击坑非常吻合。团队认为,水冰可能会与月球松散的表岩屑(regolith)混在一起,在撞击事件中弹出和融化。团队又发现,赤铁矿通常位于总是面对地球的月球一面。这代表月球赤铁矿可能与地球有关。日本专家曾指出,当月球处于地球磁层末端时,太阳风会将地球高层大气中的氧气吹到月球表面,令其成为月球产生赤铁矿的主要氧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