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维基百科诞生二十年

维基百科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1月11日 15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
1971 年,一名醉汉躺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郊外的一个地方,他随身携带了一本《欧洲漫游指南》,在仰望星空时他产生了《银河系漫游指南》的设想,一种旅游指南和百科全书的虚构混合体。不同寻常之处是这本百科全书不是专家撰写的,任何人都可以贡献条目。今天道格拉斯·亚当斯的设想似乎有先见之明。人人都可以编辑的维基百科将在 1 月 15 日迎来它的二十岁生日。它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庞大、阅读量最多的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包含了数百种语言撰写的 5500 多万篇文章,每一篇都由志愿者编写。根据 Alexa 网站排名,它是全世界第 13 大受欢迎的网站。维基百科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它没有股东,没有产生亿万富翁,没有广告。像大多数乌托邦思想一样,业余百科全书很多年来一直被当做玩笑。尽管维基百科的可靠性得到了众多研究的验证,但学者和大学等仍然不愿意依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