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央行发表论文警告人口衰减风险

长城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4月15日 14时38分 星期四

来自
央行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论文称,要认识到中国人口形势已经逆转,转型后人口衰减的速度将超乎想象,教育和科技进步难以弥补人口的下降;论文并建议,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切实解决妇女在怀孕、生产、入托、入学中的困难等。“要认识到我国人口形势已经逆转,灰犀牛越来越近;要认识到人口红利当时是好东西,事后是需要偿还的负债;要认识到人口惯性的巨大反作用力,转型后人口衰减的速度将超乎我们的想象;要认识到人口虽然是慢变量,但有加速发展、难以挽回的特点;要认识到教育和科技进步远不足以弥补人口的下降。”央行论文警告称。论文还称,虽然人口与经济的关系有点像物价,但不同的是,人口惯性是跨代际的力量,其力道比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要强得多、久得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将于本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