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创造首个人—猴嵌合体胚胎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04月16日 15时20分 星期五

来自
中美科学家团队在《细胞》上发表论文宣布构建了世界上首个人—猴嵌合体胚胎,也就是同时具有人源细胞和猴源细胞的胚胎。全球每年大概有200万人亟待器官移植拯救生命,但目前器官的主要来源仍然是捐献,缺口巨大。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思路有三种:异种器官移植、类器官及3D打印、异种嵌合体。异种嵌合体的理想前景就是,让动物身上长出真正可供移植的人类器官。哪种动物适合为人类养器官呢?科学家首先想到的是猪。然而过去的研究显示,包括猪和鼠等常用实验动物在内,这些与人类亲缘关系较远的胚胎中人类细胞的嵌合度非常有限,几乎不可能形成真正的人类器官。与人类亲缘关系较近的物种有较高的嵌合效率。这项研究是在体外进行的,规避了一些可能存在的伦理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