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解决「高考焦虑」不能靠「中考焦虑」

奇客故事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6月11日 15时53分 星期五

来自

作者:高飞 奇客故事(ID:cybergushi)

教育焦虑已经成了全民话题。去年以来,从舆论导向到配套政策,似乎也在回应这个问题。其中一个手段是「分流」,也就是在社会关注度最高的高考之前,把学生分流到不同的教育层次。

这种措施已经实打实地在进行了,比如高考虽然关注度高,但它不是难度最大的考试,因为它的录取率有75%,而高中的录取率在未来会保持或迈向50%。



这种「分流」能解决教育焦虑吗?我们先来做两个假设。

第一个假设关于“桃子”。假设有三个人,都喜欢吃桃子,但是只有4个桃子,每人分不到2个。如果分桃子的人说,让我们来减少一半的桃子至2个,功劳少的两个人可以选择退出,剩下的一个人就可以拿到2个桃子了。

第二个假设关于“苹果”。假设有三个人,都喜欢金苹果。但是只有2个金苹果,不能保证每人1个。分苹果的人说,让我们减少1个金苹果,不够漂亮的两个人可以退出,剩下的那个最美的人就可以保证拿到金苹果了。

两个假设中,分别的三个人,是否会有人在减少了桃子和苹果的情况下,主动选择退出,让剩下的人轻松拿到奖励,避免三个人的共同焦虑?

这两个假设,其实有现成的答案。

第一个假设,如果发生在春秋战国,结局会变成三个人都自刎而亡。这就是著名的“二桃杀三士”的故事。

第二个假设,如果发生在希腊神话里,结局将会是引发一场战争,那就是“特洛伊之战”。

回到教育焦虑这件事儿。

其实这和分桃子、金苹果的故事很像。家长们非常重视子女教育,但是优秀的大学名额是有限的,造成了激烈的竞争。

而高考前的「分流」,从高中阶段减少入学名额,提高中考难度,就相当于减少奖励比例,让有些人知难而退,从而降低高层次竞争难度。

但是桃子和苹果的故事告诉我们,减少供给,并不会减少焦虑,反而会让竞争变得更加惨烈。

因为教育从来不是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相对公平的,提供阶层跃升,或者阶层更新的竞争系统。

这就好比,要解决高房价,暂停土地拍卖和叫停房地产融资,也不可能让房价下降,只有提供更多低成本的土地才可以。

只有增加供给,才能让竞争者的心态更平和,焦虑更少。

减少优质资源供给,或者设定前置分流系统,只会让焦虑更加严重,或者让焦虑换一种方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