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王者,不要过于纠结过去的荣耀

奇客故事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7月05日 11时14分 星期一

来自

作者|高飞
编辑|周晚晚

除了上汽的股东,应该很少有人会关注上汽董事长陈虹在股东大会上讲了什么。除非,他突然提到了华为。

陈虹的原话是这样的:“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就好比有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想陈董事长讲这番话,从内心来说是不突然的,他应该是在回应外界对上汽的灵魂三问:

上汽的股价为什么按兵不动?

是不是技术能力不行?

如果不行,为啥不选择华为整体方案?


对上汽来说,董事长的回应有其道理,经过互联网对全社会的洗礼,大家逐渐建立了一个认识,谁掌握数据,谁就是王者。

而对智能科技产品来说,重要的则是里边的系统(灵魂),不重要的是周边的外壳(躯体)。

所以,不仅上汽对华为有抵触,车厂们对百度阿波罗这样的平台也有抵触。不然百度也不会去自己造车了,安心的做系统,不是更符合百度互联网公司的平台定位?

不过,科技业自己有一个故事,或许可以给车厂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躯体和灵魂的问题。

故事的主角是诺基亚,在苹果2007年发布iPhone发布之后,诺基亚的手机就逐渐成了夕阳产品。

诺基亚当时有一个很简单的解决方案,那就是立刻为诺基亚手机装备高通的芯片和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

以它当时的品牌号召力、做工能力和产品功力,坐上安卓手机的前三把交椅应该还是毫无问题的。

不过诺基亚觉得不靠谱,自己毕竟是曾经的手机王者,不能将核心的系统灵魂这么交出去,成为一个只提供躯体的公司。

于是,诺基亚拒绝了安卓,先后选择开源的MeeGo,和自己认为更可控的Windows Phone作为系统平台。

故事的结局大家后来都清楚了,试图掌控灵魂的诺基亚手机,最后连做躯体的资格也失去了。

几年之后,当诺基亚品牌手机又通过不同的资本结构,重新回到大众视野的时候,躯体里已然是安卓的灵魂。

这个故事的道理在于,如果一家企业,无论你做为曾经的王者,拥有过何等的荣耀,只要没能跟上技术竞争节奏,纠结灵魂和躯体问题,其实没有多大的意义。

过于纠结灵魂和躯体问题,只会让自己连自己做躯体的资格也失去了。满足用户需求才是永恒的王道。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即使是开创者特斯拉,也在发展早期,大量采用他人技术,无论是新能源还是AI能力,后来才慢慢将所谓灵魂逐渐填满。

甚至华为,也是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发展了芯片等系统能力。

更何况,如果汽车真的除了系统,其他的做工、舒适度、服务能力都不值一提,是否上汽也太小瞧了躯体的重要性。

人如果只有灵魂,没有躯体,不也就成了一行代码。

其实,是过去的王者总容易纠结面子问题。

面对竞争,他们除了考虑如何重新取得成功之外,还总是纠结还要通过何种方式(是不是够荣耀)成功。

但技术换代创造的变化,往往呈指数级涌现。上汽和诺基亚们的志向当然值得赞扬,罗马却万不能一天建成。

灵魂还是躯体,to be or not to be,这其实不是上汽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