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雷军不能再“忆苦”了

奇客故事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8月12日 14时53分 星期四

来自

作者|高飞 奇客故事(ID:cybergushi)

不知道为啥,小米的大型活动,最后出圈的经常不是产品,而是段子。上次是花两百万换Logo被嘲讽,这次是雷军在会议室里被投资者训得冷汗直流。如果小概率事情,总以大概率发生,这可能就不是偶然,而是某种必然。



不过,这和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没什么关系。我们今天要说的是关于“忆苦”的问题。“忆苦”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是网络小说里的常见剧情,当年你多看我不起,如今你就多高攀不起。

互联网上也流传着小马哥的传世名言: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忆苦”逆袭的故事确实好看,我作为没读过几本世界名著的人,也看过《基督山伯爵》。所以,我觉得雷军喜欢在演讲中“忆苦”是合理的,不但丰富了故事剧情,还拉近了和群众的关系——群众就没见过这么惨的全球500强CEO,仇富的心理一扫而光。

但是,“忆苦”也是有风险的。因为无论是在商业中,还是江湖中。苦都不是主人公自己倒霉造成的,也不是自然灾害造成的,而一定是有坏人从中作梗。苦的背后,站的是恶人。

所以,雷军每一次忆苦,那就必然要牵扯一个恶人。像这一次,就牵扯到了Jack Ma夫人。而随着雷军(及小米)的能量越来越大,“忆苦”对“恶人”的杀伤力也就越强,俨然江湖追杀令,路人纷纷欲问谁。这不,就有人拿着“追杀令”点出了张瑛的名字。

所以,我建议雷军以后不要再回忆往事了,特别是不要忆苦思甜了,这样只能表示自己遇到的坏人太多。而且,虽然雷军在小米股价上升时删了炒股软件,意思是放下了股价被低估的心结,但是演讲里又把这当个事讲,说明手机里删了APP,但是心里还没删掉。就像玩游戏连败的人会气得卸载了游戏,最终肯定还是把游戏又安装回来,体现的了气量有限。

《我的梦想,我的选择》这个名字,也让我想起小布什的传记《决策时刻》,同样是讲职业生涯里的艰难选择的,考虑到小布什是在退休的时候,才出了书,而且卸任的时候,只有25%的民意支持率,雷军实在比他强太多,更不能学他。反之,可以学学比尔·盖茨,写写《未来之路》——未来的梦想,未来的选择。当然,如果雷军就希望把演讲做成“通缉大会”,一心“为民除害”,就另当别论。但确实可能影响未来的合作,有人会想一下,自己某天也成为演讲中的“恶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