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哈利波特,最后一个全球IP

奇客故事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0日 18时05分 星期五

来自

作者|高飞

即使是哈利波特作品的路人,也很容感受哈利波特的号召力。

比如,现在是9月10下午3点钟,如果你打开一个名为“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小程序,会发现在这个尚处于试运行的景区里,“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项目的排队时间最长,高达两个半小时,更加刺激惊险的“侏罗纪世界大冒险”比它少了一个小时,“变形金刚:火种源争夺战”排队时间更是只有它的一半。

还有,这个星期网易开发的“哈利波特网游”开服,也已经上了两次热搜。

无论是线下的游乐场,还是线上的游戏端,哈利波特IP对粉丝们的影响力,如同秋天的花粉,对过敏患者的鼻子的作用力,是那么地立竿见影和显而易见。

哈利波特的价值还在于,它可能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最后一个全球文化IP了。如果罗振宇见到J·K罗琳,他说的第一句话一定是,“你的哈利波特是时间的朋友啊”。



哈利波特第一本著作出版于1997年,那时我们的电视里正在播着《东方之珠》,十年后,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兴高采烈的在书中向地球人宣布——《世界是平的》,这几乎是全球化的标志性时刻。最后一部哈利波特正传电影,则结束于2011年。虽然中间经历了金融危机,但是2011年的大事件是本拉登被击毙,在恐怖主义面前,全球合作依然是世界的主基调。在这个过程中,哈利波特得以在书店与影院与读者和观众顺利相处了几十年。

因此,哈利波特的传播过程几乎伴随了如丝般顺滑的人类经济的全球化蜜月。所以有整整一代人,回忆起哈利波特的时光,都是大时代的高光。

而这一代人,又在2016年《神奇动物在哪里》系列上映之后,将哈利波特的魔杖,传递到下一代手中。如果把时间拉长到上一部哈利波特衍生电影上映的2018年(接下来续集的上映计划已经排到了2024年),时间跨度将接近30年。

一个世纪,也只有3个30年。

更重要的是,哈利波特架构了一个平行世界,虽然有伏地魔和黑魔法,但却是一个远离现实世界的桃花源。这里没有复仇者联盟里的冷战和苏联,也没有魔戒中成年世界的黑暗与背叛,主角永远是年轻巫师的友谊和青春,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成长的烦恼”。

哈利波特做到了在时间上的长度跨越,又做到了年龄层上的垂直跨越,和文化的几乎大一统。

而下一个可以拥有30年时间,在全球培育粉丝的文化作品是什么?欲穷千里目,即使是J.k罗琳本人“更上一层楼”也做不到了。

就在2019年,J.K罗琳由于对变X群体发表了一些言论,导致大量粉丝脱粉。舆论场撕裂了作者的人设,疫情反复阻碍了文化的传播发行,反全球化浪潮让全球化偶像不再时髦,下一个哈利波特式的全球IP,至少到人们登上火星的时候应该还看不到影子。

J.K罗琳的运气很好,哈利波特的运气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