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九千年前的中国墓葬存放有大量啤酒

科学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10日 18时24分 星期五

来自
考古学家近期在中国一处有 9000 年历史的墓葬桥头遗址处出土大量陶瓷器皿,其中部分器皿的形状与几千年后人们用来盛放酒精饮料的长颈圆腹青铜壶非常相似。结合此次发现,达特茅斯学院人类学家 Jiangjing Wang 和他的同事怀疑这些早期粘土酒器可能用于盛放啤酒。在 13 个器皿中,有 8 个当中存在小部分残留物,实验证明含有水稻、块茎以及薏米的植硅体(即植物化石残骸)。残渣中的淀粉分子还存在被加热和发酵的迹象。Wang 和他的同事还从中发现了酵母以及霉菌,二者正是发酵工艺的关键成分。Wang 解释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些陶器应该是用来盛放啤酒的——或者从普遍意义上来讲,是一种由大米、薏米以及不明植物块茎制成的发酵饮料。不过这种古老的酒不会像现代啤酒那样使用啤酒花,它可能只是一种略经发酵的甜味饮料,酒体本身可能也比较混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