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iPhone 为什么仍使用 Lightning 接口

苹果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09月29日 16时49分 星期三

来自少女骑士变身记
Chaim Gartenberg 认为,苹果继续使用 Lightning 接口并不是为了方便;而是为了控制。按照 苹果的逻辑,iPhone 上去掉 Lightning 接口不仅会创造更多电子垃圾,或者给客户带来不便。这还意味着苹果将失去通过销售与 iPhone 配合使用的每条 Lightning 数据线和配件所获得的收入,无论这些数据线和配件是不是苹果制造的——苹果可以控制哪些硬件可以供 iPhone 使用或者不能供iPhone 使用,也可以控制哪些公司可以制造它们。苹果的 MFi 认证意味着如果你想将任何东西接入 iPhone——无论是充电器、适配器或者是配件,你都必须通过苹果公司。而苹果公司也会在这些设备中分一杯羹。苹果之所以坚持使用其专有的 Lightning 接口,是因为他们可以通过 MFi 外围设备获利。这就是抢钱。

John Gruber 认为情况根本不是这样的:诚然,苹果很乐意通过 Mfi 认证赚钱。他们也很高兴能够控制所有的iPhone 外围设备。但是我不认为这种做法能赚到多少钱。按照苹果惊人的高标准,这不过是偶然掉落在沙发下面的一点点零钱罢了。你认识的普通人里有多少人曾经购买过任何可以插入 Lightning 接口的东西——除了 USB 数据线外?Lightning 线缆的定价公认过高,可是和向 iPad Pro 和 MacBook 用户出售自己的 USB-C 线(同样定价过高)相比,苹果向iPhone 用户出售自己的 Lightning 线缆赚的钱并不多。我的理论是:苹果会针对其制造的每台设备上的每个接口仔细权衡利弊,并且按照该公司认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最好的方式选择这些接口使用的技术。“对于我们将在三年内推出的这款产品来说,什么是有意义的?对于之后几年的后续产品又会如何?”这才是苹果的产品设计师们会问的问题。将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归结为某个单一的因素是无法说明这类问题的复杂性的。iPhone 13 仍然使用 Lightning 接口的原因有很多——而为什么说切换到 USB-C 是有意义的原因也有很多。对我来说,支持 USB-C 的人通常是出于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iPhone 绝对应该使用 USB-C”的支持者们的说法就好像 iPhone 没有任何好的理由要继续使用 Lightning一样。这可完全是胡说八道。需要明确的是,我既不是想要支持 Lightning,也不是想要支持 USB-C。我只是在看利弊。如果 iPhone 13 换成了 USB-C,我不会有怨言。但是我也不会抱怨苹果为什么没有换成 USB-C。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几年来,在对所有从 Lightning 切换到 USB-C 的 iPad 机型的评论中,我从来没有抱怨过这种切换。在我看来,苹果一直做得非常好。但是,如果 iPhone 13 切换到 USB-C,你知道谁会抱怨吗?是数亿没有兴趣更换他们已经拥有的Lightning 电缆和底座的 iPhone 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