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维基媒体基金会在佛罗里达赢得诽谤诉讼

审判 维基百科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0月12日 15时50分 星期二

来自时间捕手
维基媒体基金会在佛罗里达诽谤案中胜诉,美国《通信规范法》第 230 条能有效保护维基百科上的文章。

9 月 15 日,佛罗里达州的一名法官驳回了针对维基媒体基金会的诽谤、侵犯隐私和造成情感伤害的指控,这对于维基媒体运动和所有用户驱动的在线项目来说是一场胜利。法官发现,依据《通信规范法》第 230 条,维基媒体基金会对维基百科上发布的第三方内容不负有责任。换言之第 230 条的规定有助于维基媒体安全地发布维基百科贡献者的工作,同时也让它可以通过志愿者对维基百科上所有内容进行有效审核。 该案始于原告 Nathaniel White 于 2021 年 1 月起诉维基媒体基金会,维基百科此前错误地将他的照片识别为与他同名纽约连环杀手,他宣称该基金会应对这个错误负责。由于维基百科的开放性,有时一些不准确信息会被上传至该平台和其相关项目,但志愿者在发现错误上十分高效,能在第一时间及时清除不准确内容。维基百科编辑早在 2020 年 9 月就主动纠正了相关错误,这起诉讼是之后几个月才提起的。维基媒体在 2021年 6 月提交动议驳回修改后的投诉,理由是原告提出的索赔不受《通信规范法》第 230 条支持。

在驳回针对维基媒体基金会索赔的判决中,法院确认“交互式计算机服务提供商”如:维基媒体基金会通常不对维基百科这类平台上的文章和照片等第三方内容负责。裁决还指出,原告在修改后的投诉试图“让维基媒体承担传统出版商的责任”。原告辩称,虽然该基金会本身并不编写也不策划任何相关内容,可是既然它会审查其托管网站上发布的所有帖子,该基金会应被视为传统的线下出版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法院驳回了这一论点,因为这与第 230 条的规定直接冲突。第 230 条明确规定,当涉及第三方内容时,在线平台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