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观测到超新星爆炸全过程

太空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5日 17时13分 星期一

来自异形:走出阴影
一颗距离 6000 万光年的恒星去年发生了超新星爆炸,天文学家设法使用地面和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了爆炸的所有阶段,获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数据集,包含了在爆炸之前、期间和之后收集到的独立观察结果。它提供了非常罕见的、超新星早期毁灭阶段的多面视图。由此产生的数据能极大地提高我们对恒星变成超新星时所涉及过程的理解,可能会促使早期预警系统的出现,天文学家可以利用预警系统预测此类事件的发生时间。

调查负责人、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天文学家 Ryan Foley 在新闻稿中解释称:“我们过去常常谈论超新星,就像是犯罪现场调查员一样——事后出现,试图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次是完全不同的状况,因为我们真的知道发生了什么,实际上实时看到了死亡的过程。”

当然这颗超新星发出的光花了 6000 万年才到达地球,所以它并不真的是“实时”发生的事情,但你应该能明白 Foley 的意思……对靠近该恒星的星周物质的观察是通过哈勃望远镜在爆炸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完成的。研究论文将发表在《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期刊上,论文主要作者 Samapor Tinyanont 表示:“我们很少能够看到这种非常接近的星周物质,因为它们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到,我们通常至少要在爆炸后几天才开始观察超新星。”从爆炸开始前几天到爆炸结束后几周,TESS 设法每 30 分钟捕捉到一张这个正在演化的系统的图像。在爆炸被首次探测到的几个小时之内,哈勃望远镜就加入了这项工作。可追溯到 1990 年代的档案数据也被找出来用于分析,从而对一颗正在消失的恒星展开了一场时间跨度为数十年的、前所未有的调查……

在新闻稿中,研究人员将 SN 2020fqv 称为“超新星的罗塞塔石碑”,因为新的观测可以将隐藏的或知之甚少的信号转化为有意义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