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英特尔的未来在于芯片代工业务

Intel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25日 19时48分 星期一

来自约纳丹号历险记
过去一年半的新冠疫情让每个人都转向他们的屏幕,对设备(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和云服务(Netflix 和 Zoom)的需求激增,这一切需要一系列先进半导体提供支持。制造商竞相从他们的晶圆厂中“压榨”出更多的芯片,但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很多晶圆厂已接近极限。尽管如此,英特尔及其竞争对手没有急于建造新的晶圆厂——晶圆厂的成本高得惊人,如果没有持续的需求,半导体公司不愿意建造更多晶圆厂。但是现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扰乱供应链,芯片制造商确定当前的需求激增不会消退。英特尔投资 200 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建立两家新芯片工厂只是一个例子。三星在 5 月宣布它将在未来十年内斥资 1510 亿美元提高半导体产能。台积电在 4 月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承诺仅在未来三年内将投资 1000 亿美元。

保持制造最先进芯片的领先优势需要大量投资,这已将半导体竞争者的数量从2001 年的 20 多个减少到今天的只剩 2 个。Georgetown 大学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的研究分析师 Will Hunt 表示:“由于涉及巨大的资本成本,领先优势的空间很小。在芯片上进行蚀刻的尺寸越来越小,所需设备的价格推动了资金成本的上升。几年前,业界开始用极紫外光刻(EUV)缩小晶体管尺寸。EUV 机器是物理学和工程学上的奇迹,一台工具的成本高达 1.2 亿美元。为了不掉队,企业需要未来几年内购买十几台甚至更多这样的设备。为了使投资有意义,半导体制造商必须生产和销售大量芯片。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 Willy Shih 表示:“当你有大量订单时,你就可以进行良品率试验,提高良品率,而良品率就是一切,因为这就是你覆盖成本的方式。” 这就是为什么 Pat Gelsinger 领导的英特尔正在做一些该公司历来不愿意做的事情的原因。Gelsinger 在亚利桑那州的奠基仪式上表示:“我们现在是一家晶圆代工厂。”他表示,未来几年英特尔将“向整个社区打开我们晶圆厂的大门,以满足客户的代工需求——其中有很多美国公司今天还在完全依赖国外的供应来源。”

但成为领先的晶圆代工厂不仅仅是建造晶圆厂,然后告诉客户你可以帮他们制造芯片这么简单。Gelsinger 将不得不改变英特尔的文化,并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其技术,两者都根深蒂固。Semiconductor Advisors 公司总裁 Robert Maire 表示:“他必须让巨轮调头。”未来几年英特尔要同时应对多项挑战。随着新的商业模式的推出,该公司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同时在现金流方面保持谨慎。英特尔已经落后,以至于它现在计划将其最先进芯片的生产——以及随之而来的部分利润——外包给台积电。这次过渡将需要高度关注。Shih 表示:“代工业务可能会让他们分心。”他补充表示,Apple、Google、Amazon 和其他一些公司正在从英特尔的标准化芯片转向自己的定制芯片。如果英特尔不能与时俱进,就有可能被甩在后面。Shih 表示:“将会有很多挑战,他们将会面临考验……这会很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