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是时候担心真菌了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1年12月01日 17时25分 星期三

来自猛兽的财富
2009 年,一名日本患者的耳部感染了一种新的耐药性真菌。此前科学界并不知道这种高度传染性的耳念珠菌,也不知道它对现有治疗药物具有抗性,但几年内,委内瑞拉、伊朗、俄罗斯和南非陆续出现病例。科学家曾认为传播是由于人类的旅行造成的,但当对病例进行测序时,他们惊讶地发现这些菌株之间根本没有紧密联系。科学家看到的是一种未知的真菌疾病在世界各地同时出现多次独立的感染。大约三分之一的耳念珠菌感染者在 30 天内死于感染,现在已有 47 个国家出现了数千例病例。科学家认为,全球病例突然激增预示着即将发生的事情

人类应该认为自己很幸运,因为他们不必总是担心真菌感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真菌疾病的微生物学家 Arturo Casadevall 博士表示:“如果你是一棵树,你会害怕真菌。”如果你碰巧是鱼、爬行动物或者两栖动物,若是你能列出恐惧清单,真菌会排名非常靠前。众所周知,真菌感染会消灭蛇、鱼、珊瑚、昆虫等。近年来,一种名为蛙壶菌(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 或 chytrid)的真菌感染使世界各地的两栖动物数量锐减,科学家估计,蛙壶菌导致了 500 多种两栖动物种群数量下降。大约是已知两栖动物种的十六分之一。

真菌感染如此普遍的原因之一是真菌本身无处不在。人类可能而且确实会感染真菌。但人类通常不会败在真菌手中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人体很热。一般来说温血环境对于真菌来说太热以至于无法生存。研究估计,95% 的真菌物种无法在人类平均体内温度下生存。纵观历史,至少根据这一理论,我们一直免受真菌侵害,因为它们还没有适应我们体内的温度。但随着地球变暖,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最新的全球估计表明,如果不进行认真的干预,到本世纪末地球温度可能会上升 5 华氏度(2.8摄氏度)。这 5 度可能是能抵抗真菌和因真菌感染死亡之间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