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汤加火山喷发冲击波在两个海洋引发海啸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27日 16时02分 星期四

来自迷失的世界
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是南太平洋一个大部分被海水淹没的火山釜,它于 1 月 15 日发生火山喷发,喷发释放出的能量可能相当于威力最强大的核弹,火山喷发引发的海啸冲击了太平洋的海岸线。但在它们抵达日本前 3 小时,研究人员检测到另一场较小的海啸。更奇怪的是,大约在同一时间,在加勒比海检测到了只有 10 厘米高的微型海啸,加勒比海位于完全不同的海洋盆地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研究人员表示只有一个合理的解释:火山喷发令人吃惊的强大冲击波以接近音速的速度席卷全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引发海啸。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物理海洋学家 Greg Dusek 用世界各地的潮汐和压力计记录了这一现象,他表示,这是首次观测到火山冲击波独立引发海啸。但是新墨西哥大学阿尔伯克基校区的物理学家 Mark Boslough 表示,“几乎可以肯定这种情况过去出现过。”这一发现表明,地球历史上的大喷发(explosive eruptions)以及其他猛烈的灾难如彗星或者小行星与地球大气层相撞产生的空中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可能相当大,足以引发跨洋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