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Firefox 一切还好?

Firefox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2月21日 23时19分 星期一

来自量子之夜
2008 年的 Firefox 正处于世界巅峰,浏览器市场份额达到了 20%。但在近 15 年之后,情况不再乐观。它的市场份额只剩下不到 4%,移动浏览器市场份额只有 0.5%。Mozilla 自己的数据显示,从 2019 年初到 2022 年初,月活跃用户减少了 3000 万。明年它与 Google 签署的搜索合作协议将过期。这一切让市场分析师和前雇员为 Firefox 的未来感到担忧。在基于 Chrome/Chromium 的浏览器称霸市场的时代,Firefox 是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提供了一个注重隐私保护的浏览器替代。一位前 Firefox 开发者称,Chrome 已经赢得了桌面浏览器之战。另一位前 Mozilla 员工表示 Firefox 赢回市场份额的希望是不切实际的。Firefox 无法再一次像 Netscaps 那样从灰烬中重新崛起。Mozilla 过去几年正致力于收入多元化,减少对 Google 的依赖。但它的赌注尚未成功,新的商业模式部分依赖于广告这一与其隐私目标相违背的做法。Gartner 分析师 Bart Willemsen 指出一旦离开用户是很难再回来的,除非有令人信服的理由。Firefox 现在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寻找一个独特的定位,并朝着这个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