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测序庞贝人完整基因组

生物技术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5月27日 13时42分 星期五

来自黑暗平原
发表在《科学报告》期刊上的一项考古学研究,报道了公元 79 年维苏威火山喷发后在意大利庞贝去世的一名个体的人类基因组测序结果。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只测序过庞贝人和动物残骸的线粒体 DNA 短片段。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意大利萨兰托大学的研究人员此次分析了在庞贝“匠人之家”发现的两名个体的残骸,并提取了他们的DNA。根据这些骨骼的形状、构造和长度判断,一组残骸属于一名死亡时年龄 35 到 40 岁的男性,另一组残骸属于一名 50 岁以上的女性。虽然作者能提取两名个体的古 DNA 并进行测序,但他们只能获得男性残骸的完整基因组,因为女性残骸的序列存在空白。研究团队比较了这名男性个体的 DNA 与其他 1030 名古代及 471 名现代西方欧亚个体的 DNA,发现他的 DNA 与现代中部意大利人以及罗马帝国时期住在意大利的其他个体的相似性最大。不过,对这名男性的线粒体DNA和Y染色体 DNA 的分析还发现了在撒丁岛个体中常见的基因群,但在罗马帝国时期住在意大利的其他个体中没有发现这些基因群。这说明整个意大利半岛在这一时期可能有着很高的遗传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