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天文学家首次在系外行星大气中发现二氧化碳

太空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08月29日 16时17分 星期一

来自怒火重燃
天文学家首次在系外行星大气中发现二氧化碳。研究发现发表在预印本服务 arXiv 上。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这一发现为行星如何形成提供了线索。对于韦伯望远镜的首次系外行星观测,天文学家瞄准了 700 光年外土星大小的炙热气态巨行星 WASP-39,它每 4 天围绕恒星运动一周。首批数据是在 7 月 10 日拍摄的,天文学家在原始数据发现了显著的二氧化碳光谱。发现二氧化碳的价值在于它提供了行星金属丰度的线索——行星构成中比氦重的元素比例。创世大爆炸中产生的氢和氦是宇宙所有可见物质的初始材料,更重的物质是在恒星形成中产生的。专家预测当韦伯望远镜观测温度较低的类地行星时可能会带来惊喜,可能会发现适宜生命生存的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