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三名研究纠缠量子态的科学家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04日 19时13分 星期二

来自人类向何处去
2022 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法国科学家 Alain Aspect、美国科学家 John F.Clauser 和奥地利科学家 Anton Zeilinger ,以表彰他们“用纠缠光子进行的实验,建立了贝尔不等式的违反,并开创了量子信息科学”。John Clauser 发展了 John Bell 在 1960 年代提出的不等式,开展了一个实际的量子实验。Alain Aspect 发展了这个设置,能在一个纠缠对离开它的源后切换测量设置,所以当它们被发射时存在的设置不会影响结果。通过精密的工具和一系列的实验,Anton Zeilinger 开始使用纠缠量子态。他的小组还展示了一种被称为量子隐形传态的现象,这种现象使得量子态在一定距离内从一个粒子移动到另一个粒子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