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三位化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其中一位第二次获奖

科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2年10月05日 19时48分 星期三

来自炼金术
2022 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美国科学家 Carolyn R. Bertozzi、丹麦科学家 Morten Meldal 和美国科学家 K. Barry Sharpless,以表彰他们“在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方面的发展”。Barry Sharpless 和 Morten Meldal 为一种功能形式的化学——点击化学奠定了基础。在这种化学中,分子构建块快速而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而 Carolyn Bertozzi 则将咔哒声化学带到了一个新的维度,并开始在生物体中使用它。这是 Barry Sharpless 的第二个诺贝尔化学奖。正是他开始了这一过程。大约在 2000 年左右,他创造了“点击化学”的概念,这是一种简单而可靠的化学形式,在这种化学中,反应快速发生,避免了不必要的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