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为什么你应该接种有效疫苗而不只是靠感染?

科学
Wilson (42865)发表于 2022年12月25日 15时10分 星期日

来自真假泰山
在新一波疫情中,很多人可能认为自己感染之后无需再接种疫苗。这是一种不太正确的观点,新冠疫情三年以来,已经有足够的数据证明接种有效疫苗能带来更大的好处。首先疫苗更安全,感染通常会伴随着严重症状,而二价加强针抵抗感染的有效率能达到五成以上;研究人员发现感染后康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存在巨大差异,最高最低之间相差逾千倍,抗体水平越高意味着感染风险越低;在自然感染中,新冠病毒会感染呼吸道中的细胞,免疫系统对大量的病毒做出反应,因此产生了相对多的抗体多样性,相比之下疫苗针对的是对病毒至关重要的刺突蛋白,它的抗体多样性不如自然感染者,但产生了高水平的高度靶向抗体,可以将两者比喻为霰弹枪和狙击步枪之间的差异;去年的研究发现,康复者接种疫苗后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提高了一千倍;新冠奥密克戎变种能逃避免疫,被认为具有高传播性但低伤害性,很多人因此可能认为疫苗效力不大,但这种轻伤害是在普遍接种有效疫苗的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