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问客”诞生,第四次工业革命才算石锤了

奇客故事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3年03月06日 11时55分 星期一

来自奥泊城的珍宝

作者:高飞

新职业的诞生,总是因为有新技术的出现。即使人类最早的职业——农民,也是在新石器时代,伴随着有了打磨成型的石头而产生的。

再往后看,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的纺织工人,发报员,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的电工,列车员,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打字员,程序员,也都是如此。

有意思的是,时代和职业,其实是互相成就的。我们既可以说新产业变革创造了新的职业。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出现了新的职业,或者完全重塑了旧职业,才能叫进入了一个真正的产业新时代。

10年前,从德国提出工业4.0(2013年)开始,一种“我们已经进入以人工智能技术等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提法流行开来。

但是,这个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同样是信息技术驱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其实一直以来界限都非常的模糊。似乎是个被“工业4.0”概念催生出来的产物。

很重要的一点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被提了十年之后,并没有创造任何主流的新职业,也谈不上重塑了什么旧职业(除了带货主播,但这也是互联网的产物,和AI并没什么关系)。

所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其实非常像是一个概念噱头。

直到2022年11月,在注意力机制(self-attention)推动的ChatGPT发布后,在扩散模型(Diffusion Models)等推动的AI绘图工具PK了人类画师之后,上述提到的疑问都将不复存在了。



因为这些ChatBot,和一系列AIGC新工具,正在创造人类历史的新职业,快速重塑、甚至颠覆人类既有存在的传统职业。

这个新职业的特点是,让人们能够利用自然语言,作为提示词,与AI进行交互,得到信息,或创造作品。

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做做到过的事情,其意义堪比200年前,拜伦的女儿Ada成了人类历史第一个程序员(不过那时,程序员显然还未能成为一个职业)。

所以,是时候为这个新职业起一个名字了。

在英文的语境下,因新技术的诞生,诞生了很多er结尾的新职业(新族群),比如Hacker,Blogger,Podcaster,Geeker。

这些职业翻成中文,都是用的音译,巧合的是,还都以客结尾,分别是黑客、博客、播客、极客。

不过,这一次伴随AIGC而来的新职业,尚未得到广泛的认同和关注。英文称谓也没有统一。有人用Prompter描述AI作画者,但似乎不适用于AI Chat。

我觉得“问客”可能是个好名字。

因为,ChatGPT等AIGC背后的智能本质上是个黑盒子,所以用户-使用者是同等的创新者。

所以“提问”,也就是“问AI”才是这些新职业的核心。

鉴于爱因斯坦曾经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我们应该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职业叫做“问客”。

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将因为“问客”的诞生,有了自身真实存在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