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学术老板与科研民工

5月23日,上海焦耳蜡业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华东理工一名研究生遇难。官方通报确认,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这位研究生的导师。在许多高校,导师与研究生的关系常被戏称为“老板”与“民工”。导师通过自身人脉资源、学术影响力“拉活”,学生利用在校学习的时间、精力“打工”。学生有时会对这种做法进行抵制。有报道称,导师让研究生帮其著书,自己却不进行任何指导或把关。学生为了表示“无声的抗议”,连篇累牍地抄袭别人的著作,引发官司,使导师深陷丑闻之中。中国研究生培养制度的矛盾在于“导师制”与“老板制”的冲突。源于欧洲的导师制以科研、论文为主要任务,由导师个人对学生负责;而老板制源于美国,强调课程学习和资格考试,由导师小组集体负责。老板制形成的两个基本前提是,研究经费以竞争的方式发放,并将用于研究生培养的费用囊括在内;研究生招收主要由导师掌握的研究经费决定,经费越多,学生越多。 而在中国,师生关系似乎走上了一条介于“导师制”与“老板制”之间的“中间道路”,和两者均有相似之处,却缺乏与之匹配的法律、制度保障。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