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您搜索的信息无法查阅,可能的原因包括:内容不符合收录要求;内容已被置入冷存储;内容已被作者、编辑删除等。
您可以发送链接至 solidot@zhiding.cn ,进行确认。

至 顶 科 技 科 学 情 报

科学界的“海盗”女王

Theverge 发表了一篇长文谈论了科学期刊出版的付费墙问题和以及科技界的盗版女王、Sci-Hub 的创始人 Alexandra Elbakyan。今天超过半数的自然和医学研究论文由五大期刊出版商出版:Reed-Elsevier、Wiley-Blackwell、Springer、Taylor & Francis,以及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或 Sage Publishing。而在 1973 年只有 20% 的论文由这五大出版商出版。社会学领域的情况更糟糕,71% 的论文由五大出版商出版,而 1973 年的比例是 10%。这五大出版商通过垄断期刊出版获得了惊人的利润,以 Elsevier 为例它的期刊业务利润率高达 39%,让科技巨头们都要相形见绌。受 Open Access 运动的鼓舞,Elbakyan 在 2011 年试图创建一个类似 PLOS 的开放获取期刊,但未能吸引到足够多感兴趣的科学家。随后共产主义的政治理论给了 Elbakyan 的开放获取哲学理念新的启发。共产主义是一种资源与机遇平等而公正分摊的无政府模式,从未成功实现过。共产主义的集体主义理念与科学方法论理念在她身上交织起来。因为科学依赖于共享数据,科学史上的最重大发现被认为都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取得的。Elbakyan 认为科学和共产主义拥有一个共同的使命,她称之为“科学的共产主义”。这一概念借用自美国社会学家、科学社会学创始人 Robert Merton。她引用 Merton 的观点声称,共产主义的科学精神与资本主义经济学中科技作为私有财产的定义不兼容。对 Elbakyan 这样的开放获取活动人士来说,付费墙期刊让大部分科学成为一种两次付费的产品,第一次是纳税人,第二次是科学家。Sci-Hub 在 2011 年创建时只是一个没有论文下载库的小项目,下载的论文拷贝来自于大学订阅的期刊服务,出于某种理由,拷贝会在六小时后自动删除。2012 年,她与 LibGen 建立合作关系,LibGen 建议 Elbakyan 将 Sci-Hub 下载的论文上传到它的服务器上,当时 LibGen 只提供书籍。直到 2013 年 Sci-Hub 在中国大受欢迎时,她才开始将 LibGen 作为站外论文库。但后来 LibGen.org 发生了域名下线的事故,删除了她收集的 4 万篇论文,这次事故可能是网站的一名管理员死于癌症导致的。她在朋友的建议下发起了众筹建立了自己的下载服务,直到今天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论文共享网站,以及期刊出版商的眼中钉。

pigsrollaroundinthem 发表于

1970年01月01日 08时00分

你的全球科技雷达

长按二维码关注「soli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