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医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19时25分 星期三
来自哈特拉斯船长历险记
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生物医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发布的一份预印本报告称,猴痘病毒的一种毒株已经获得了通过性接触传播的能力。 预印本报告称,241例疑似感染和 108 例确诊感染与此次疫情有关——由于检测能力有限,这些数字可能被大大低估。近 30% 的确诊感染者是性工作者。猴痘病毒可在皮肤上引起疼痛、充满液体的病变,严重时可导致死亡。该病毒在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在内的几个非洲国家的野生动物中持续存在,偶尔也会传染给人类。首次报告的大规模人际传播疫情于 2017 年在尼日利亚发生,造成 200 多例确诊病例和 500 多例疑似病例。尽管自 2022 年以来猴痘病毒感染有所减少,但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却呈上升趋势:2023 年 9 月,刚果民主共和国南基伍省出现了一组新的疑似病例。这一群集尤其令研究人员担忧,因为它主要在性工作者中传播,这表明病毒已经适应了通过性接触传播的能力。

IBM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18时34分 星期三
来自飞行村
华尔街日报报道,IBM 预计将在数天内签署收购 HashiCorp 的协议。消息传出之后其股价上涨了近五分之一。HashiCorp 成立于 2012 年,2021 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根据其财报,该公司在截至 1 月 31 日的财年中净亏损近 1.91 亿美元,营收 5.83 亿美元。去年 12 月,HashiCorp 联合创始人 Mitchell Hashimoto 宣布离职。思科持有 HashiCorp 约 900 万美元的股票,曾在 2019 年展开了初步收购谈判。HashiCorp 最近在开源社区引发了争议,其基础设施即代码软件项目 Terraform 从 Mozilla Public License (v2.0) 许可证切换到了非开源的 Business Source License (v1.1),社区随后创建了分支 OpenTofu。

地球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17时59分 星期三
来自长颈龙的完美一天
逾 250 名韩国人起诉政府应对气候变化不力侵犯公民人权。这是亚洲首例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政府诉讼听证会,如果法庭做出判决,这也将会是亚洲首例。原告认为,政府制定的到 2030 年将碳排放量相比 2018 年水平减少 40% 的目标是不够的——将导致灾难性的气候变化,侵犯他们的宪法权利。韩国人权监督机构已向政府提交意见书,指气候变化是人权问题,政府有义务保护公民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原告方的法律代表 Lee Donghyun 称,个人应对气候变化非常困难,而韩国政府如果不进行根本性改革,它连自己制定的适度目标也无法实现。政府是时候以减少碳排放的方式重组工业和消费。

Debian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17时32分 星期三
来自迷宫之屋
一年一度的 Debian 项目领导人(DPL)选举公布了选举结果:Andreas Tille 当选。这次选举有两人参选:Andreas Tille 和 Sruthi Chandran。上一任 DPL Jonathan Carter 未参选,他连续四年当选 DPL 为历史首位,其第一任任期始于 2020 年。Andreas Tille 参与项目长达 25 年,已经是一位祖父/外祖父了,他此前担任过 Debian Med leader,其议程是确保 Debian 在快速变化的操作系统生态中与时俱进;Sruthi Chandran 是印度人,从图书管理员转变为自由软件爱好者和 Debian 开发者,他的议程主要集中在多元化。DPL 选举采用的是孔多塞投票法。

开源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15时18分 星期三
来自人猿泰山之英雄归来
跨架构全系统模拟器 QEMU 正式释出了 v9.0.0 版,该版本包含了 220 名贡献者的 2700+ commits。主要新特性包括:virtio-blk 支持多队列;使用多线程同时处理内存后端预分配;支持 mapped-ram 功能允许更高效的虚拟机快照;龙芯的 LoongArch 架构支持 KVM 加速,包括 LSX/LASX 矢量扩展;改进 RISC-V 支持,等等。QEMU 项目由 Fabrice Bellard 创建,最初设想在非 x86 平台上运行 x86 Linux 二进制程序,随后转变成跨架构的全系统模拟器。

甲骨文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14时56分 星期三
来自喀迈拉空间
甲骨文董事长 Larry Ellison 宣布将把公司全球总部迁移到田纳西州的 Nashville。在数十年里,甲骨文的全球总部一直位于加州的 Redwood Shores,2020 年 12 月该公司宣布将全球总部迁移到德州奥斯丁,现在又准备迁移到田纳西州。Ellison 声称是为了更靠近主要的医疗保健中心。该公司过去三年已斥资 12 亿美元在当地建造新的大型园区。甲骨文从加州迁移到德州被认为是该州监管更宽松,现在迁移到田纳西州则被认为主要是为了避税。

USA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14时12分 星期三
来自海底两万里
美国 FTC 委员会以 3 票对 2 票的微弱多数禁止了几乎所有职业的竞业禁止协议。此类协议会禁止员工加入竞争的企业或创办自己的企业。在投票的几个月前,FTC 收到了逾 2.6 万条公众意见。FTC 估计,从最低工资收入者到 CEO,美国有大约五分之一的从业者相当于 3000 万人受到了竞业禁止协议的约束。很多人直到想要换工作时才知道自己签署了竞业禁止协议。一直反对禁令的美国商会表示将会起诉 FTC,认为此举是不必要的、非法的,是公然夺权。

USA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12时00分 星期三
来自火星之剑
美国参议院以 79:18 通过了一揽子国家安全法案,其中包括要求字节跳动剥离 TikTok 否则将在美国封禁 TikTok 的法案。这些法案将在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签署之后成为法律,而拜登此前承诺如果国会两院都通过了 TikTok 禁令法案,他将会签署。一旦签署,字节跳动将有一年时间完成对 TikTok 的出售,否则将会在美国面临封禁。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4日 00时01分 星期三
来自月缘
微软发布了其轻量级模型 Phi-3,其中最小版本 Phi-3 Mini 的权重已发布在 Hugging Face 上。Phi-3 有三个版本:Phi-3 Mini 有 38 亿参数,未来计划发布的 Phi-3 Small 有 70 亿参数,Phi-3 Medium 有 140 亿参数。微软高管称 Phi-3 Mini 的性能与 GPT-3.5 接近,但参数规模要小得多。相比参数规模更大的模型,小模型运行开销更低,在个人设备如手机和笔记本上表现更好。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23时42分 星期二
来自龙牙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百度、荣耀、华为、讯飞、OPPO、三星、腾讯等九家厂商的云输入法,发现八家输入法软件包含严重漏洞,允许研究人员完整破解厂商设计用于保护用户输入内容的加密法。还有部分厂商并未使用任何加密法保护用户输入内容。研究人员向受影响的九家开发商提交了漏洞报告,大部分开发商均认真看待问题并予以回应,修补了漏洞,但仍有少数输入法未修补漏洞。在测试的九家厂商的应用程序中,仅有华为的产品未发现任何上传用户输入内容至云端相关的安全问题,其余每一家厂商都至少有一个应用程序含有漏洞,使得被动型网络攻击者得以监看用户输入的完整内容。

Google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23时37分 星期二
来自洋槐树下
上周二,数十名员工在 Google 位于纽约的办公室公共区域以及 Google 云 CEO Thomas Kurian 位于加州 Sunnyvale 的办公室就与以色列达成的云计算合同举行静坐抗议。Google 随即解雇了 28 名员工。参与抗议的员工属于 No Tech For Apartheid 组织,该组织透露 Google 又解雇了 20 名员工,目前有约 50 人被解雇。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Google 试图“压制异议,沉默工人,重申其权力”,搜索巨人对利润的重视胜过人。它表示会继续抗议,直至 Google 取消云计算合同 Project Nimbus。

Redhat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23时07分 星期二
来自杜马岛
Fedora Linux 发行版释出了 v40。主要变化包括:GNOME 46、KDE Plasma 6.0,以及 Linux 6.8。其它软件变化包括:Golang 1.22、LLVM 18、Ruby 3.3、移除 OpenSSL 1.1、GDBM 取代停止维护的 BerkeleyDB、GCC 13 和 Mesa 24.0 图形驱动等等。Fedora Linux 40 将是 CentOS Stream 10 以及未来的企业发行版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10 的基础。

教育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22时48分 星期二
来自图书馆员与遗失的神灯
掌握 ABC 对学习很重要,而姓氏字母顺序以 A、B、C 开头也可能有助于取得好成绩。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本校逾 3000 万份的成绩记录,发现姓氏字母顺序排名靠后的学生考分也略低,他们收到的评价也更负面、更缺乏礼貌。研究人员认为这与学习管理系统默认以姓氏字母顺序有关。评分者越到后面评分质量越低。姓氏以 A、B、C、D 或 E 开头的学生在满分 100 分中得到的成绩相比随机评分高 0.3 分,而姓氏排序在后面的学生成绩会低 0.3 分,前后之间出现了 0.6 分的差距。研究人员表示,观察结果证实了假设,即评分顺序影响了成绩差距。0.6 分的差距看起来很小,但会影响学生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对他们的职业道路机会会产生负面影响。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21时48分 星期二
来自机器人的逃跑计划
微软周一披露,一个高危漏洞被俄罗斯黑客组织利用了四年之久。该漏洞编号为 CVE-2022-38028,位于 Windows 打印后台处理程序中,威胁评分 7.8/10,它能与其它漏洞组合利用提权获得系统权限。该漏洞是 NSA 报告的,微软在 2022 年修复时没有披露该漏洞正被利用。周一微软披露黑客组织 Forest Blizzard 至少从 2020 年 6 月甚至可能早在 2019 年 4 月起就利用该漏洞。Forest Blizzard 的其它名字包括了 APT28、Sednit、Sofacy、GRU Unit 26165 和 Fancy Bear,被认为与俄罗斯军事情报总局的 26165 部队有关联。黑客利用漏洞获得系统权限之后会安装恶意程序 GooseEgg,该工具为后续行动提供了一个简单的界面用于安装其它具有系统权限的恶意程序。GooseEgg 会将恶意程序安装到特定子目录下,这些子目录名字包括了 Microsoft、Adobe、Comms、Intel、Kaspersky Lab、Bitdefender、ESET、NVIDIA、UbiSoft、Steam。举例来说,它可能会创建特定的目录如 C:\ProgramData\Adobe\v2.116.4405。

科学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17时37分 星期二
来自血之遗产
如果你在家里吃巧克力和/或冰淇淋度过了一个孤独的夜晚,你不应该感到内疚。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孤独会导致对含糖食物的强烈渴望。研究人员将社交孤立者的大脑化学物质与心理健康状况不佳、体重增加、认知能力下降以及 2 型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疾病联系起来。研究人员研究了 93名 绝经前参与者的大脑化学是如何改变的,以及它是如何根据社会环境处理食物线索的。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那些经历过孤独或孤立的人体内脂肪的比例更高,饮食习惯也不佳,比如食物成瘾和不受控制的饮食。科学家们使用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监测参与者对甜食和咸味食物的抽象图像的反应。结果显示,那些经历过隔离的人在大脑的某些区域最活跃,这些区域在对糖的渴望做出反应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这些参与者在处理自我控制的区域表现出较低的反应。

安全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17时31分 星期二
来自穹顶之下
Change Healthcare 终于承认了安全研究人员早已通过区块链纪录知道的事实:它在遭遇勒索软件攻击之后向该组织 AlphV/BlackCat 支付了价值 2200 万美元的 150 比特币赎金。然而该公司同时警告了客户敏感医疗数据可能会暴露的风险。Change Healthcare 支付的赎金在勒索软件组织内部引发了内讧,主要组织者跑路,而仍然控制着数据的同伙威胁泄露数据。Change Healthcare 的做法被认为会鼓励勒索软件黑帮向其它医疗机构发动攻击。此次事件已经给该公司造成 8.72 亿美元的损失,未来损失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到 10 亿美元以上。

Idle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16时10分 星期二
来自蓝莓村
怒意会随着扔掉纸团一起消失?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团队发表论文称,感到愤怒之际,把这种状况和情绪写在纸上并扔掉,那么怒意将得到舒缓。可能是通过让投射愤怒的物体消失,来舒缓情绪。研究团队让 50 名学生以在路上吸烟、学费涨价为主题写下意见,然后故意给差评称“看不出是大学生写的文章”,从而激怒学生。此时,让学生根据是否属于“火冒三丈”、“焦躁不安”等表达愤怒的 5 个形容词,分别以 6 个程度进行评估打分。把5个形容词的平均分作为“愤怒值”。接下来,让学生客观地在纸上写下愤怒状况和情绪,然后揉成一团,扔到垃圾箱里。结果发现学生的愤怒值降到了与受侮辱前相同的程度。另一方面,若只是将纸面翻过来但不扔掉,那么愤怒值则基本没有下降。用碎纸机将纸粉碎与当作垃圾扔掉具有同样的效果。

NASA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15时54分 星期二
来自泰坦棋手
NASA 恢复了与旅行者 1 号的通信。旅行者 1 号距离地球约 240 亿公里,自去年 11 月 14 日起一直向地球传输无法解读的信息。本月初工程师判断是内存损坏导致了问题。发生故障的存储器组位于飞船的飞行数据系统(Flight Data System 或 FDS)。工程师确定了损坏的芯片位置,将受影响的代码转移到内存的其它位置,然而没有一个位置大到足以容纳代码。工程师因此将受影响代码分成多个部分,分别存储在 FDS 内存的不同位置。他们还需要调整代码确保其作为一个整体运行。4 月 18 日 NASA 团队将补丁发送到 FDS 内存中的新位置,无线电信号需要约 22.5 小时才能抵达旅行者 1 号,然后还需要 22.5 小时地球才能收到回复。4 月 20 日他们收到了回复,确认修复有效。

人工智能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15时22分 星期二
来自开普罗纳的魔法师
AI 需要消耗大量的电,以至于为满足电力需求科技公司进入了能源行业。OpenAI CEO Sam Altman 最近投资了用太阳能为数据中心供电的公司 Exowatt,OpenAI 的合作伙伴微软正寻求获得核能批准,以帮助运营 AI 服务。去年 AI 公司 Anthropic 的主要投资者亚马逊表示投资了逾 100 个可再生能源项目,使其“连续第四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买家”。

书籍
Wilson(42865)
发表于2024年04月23日 14时28分 星期二
来自火星战士
企鹅兰登书屋(Penguin Random House)在 2022 年试图收购西蒙与舒斯特(Simon & Schuster),两家出版社分别占了 37% 和 11% 的图书市场份额,如果成功,五大出版社将变成四大出版社。但法庭最终以垄断为由阻止了收购。法庭审讯期间的证词披露了很多图书出版行业的信息:在一年出版的 5.8 万种图书中,九成销量不足 2000 册,五成销量不足一打;四年内整个图书行业只有大约 50 名作家的作品销量达到 50 万册;出版社的运作确实像风投,在大量图书上投入少量钱,希望其中一本能脱颖而出,成为独角兽,用赚到钱资助其它图书,出版社自称是媒体的硅谷;独角兽也就是销量达到数百万册的图书每 5-10 年才会出现一次;名人出版的图书利润丰厚,比如奥巴马夫妇,他们有着固定的读者群;《The Butcher and the Wren》的作者 Alaina Urquhart 在 Instagram 上有大量粉丝,仅仅一个帖子就预售出了4 万册;名人或网红有着自己的公关,他们会自己搞营销,意味着出版社不需要在营销上投入资金;举例来说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社最红的作家是 Colleen Hoover,出版社没有投入任何营销预算,因为她是 TikTok 女王,她在 TikTok 上有大量粉丝;但不是所有网红能成为畅销书作者,Tamika D. Mallory 在 Instagram 上百万粉丝,但她的首部作品《State of Emergency》只售出 2.6 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