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科学家开发类脑芯片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19年08月01日 20时07分 星期四

来自
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教授施路平团队在《自然》期刊上发表论文,报告了他们开发的类脑芯片天机芯,他们还用天机芯演示了(付费墙)自行车的自动跟随能力。实现人工通用智能有两种方法,其一是计算科学导向,其二是神经科学导向,两者存在基础性差异,是基于不同的不兼容的平台。施路平团队的天机芯则试图将两者结合起来,提供一种混合协同的平台。施路平介绍说,“因为我们做的不是仿脑,不需要模仿人脑的一切。我们做的是类脑,是借鉴脑科学的基本原理,凝练出一些指导计算架构发展的新规律。” 在此基础上,团队提出了符合脑科学基本规律的新型类脑计算架构 —— 异构融合的天机类脑计算芯片架构,可同时运行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导向的绝大多数神经网络模型。天机架构既支持人工神经网络又支持脉冲神经网络,还支持神经科学发现的众多神经回路网络和异构网络的混合建模,可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