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IPCC 报告称土地是关键资源

地球
wenfeixiang (25847)发表于 2019年08月09日 16时23分 星期五

来自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特别报告,警告称由于旱灾等增加,谷物价格到 2050 年可能最高上涨 23%,粮食短缺和饥馑风险会增大。报告显示,与包含陆海的整个地球的平均气温上升速度相比,陆地的升温速度是其近 2 倍。预测未来高温热浪频率将增加,地中海沿岸、西亚、南美等的旱灾将增多。其他地区也会出现旱灾、沙漠化、山火、病虫害、水土流失、永冻土融化等。报告分析称,农业和林业等土地利用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伴随人类活动的排放总量的 23%,认为尚有通过改善农地管理方法等来大幅减少的余地。另一方面,陆地也有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推算称陆地吸收了相当于燃烧化石燃料排放量的三分之一。报告指出 “可持续的土地利用很重要”。